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無肛症∼出生後才發現

2006年08月15日
(轉載)

Baby News

無肛症∼出生後才發現
輯�吳承潔


  無肛症又稱肛門閉鎖或鎖肛症,產生率約1/3000~5000,男孩多於女孩。無肛症產生的原因是,在胚胎期第五週時,後腸末端的洩殖腔(cloca)慢慢形成泌尿直腸中隔 (Urorectal septum);而在第九週時,泌尿生殖系統和直腸即完全分開,然而在此過程形成問題,將導至直腸未能完全下降,及和泌尿系統形成?管。萬芳醫院小兒外科黃振勝醫師表示,一對夫婦如果產下無肛兒,下一胎再是無肛兒的機率約1%,由於位於腸道的未端,產前超音波無法偵測,直到出生後才可發現。

 無肛症是最被忽略的先天性重大疾病,然只要在出生後做個〝量肛?〞的簡單動作,就可以初步診斷。在治療方面,如果確認是低位型異常,可在新生兒階段直接施行肛門成型手術,如果是高位型或不確定者,須接受三次手術,第一次先做大腸人工肛門,病人在三、四個月後再做肛門直腸整型術,術後三個月再關閉人工肛門。

 黃振勝醫師表示,不論手術有多成功,他們的肛門仍不是完全正常的肛門,初期仍有便秘、腹瀉甚至失禁現象。所以術後初期要注意尿布疹的防治,對家屬的解說與衛教很重要,建議多以?水清洗及保護性藥膏的使用;長大時多攝取高纖食物與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長期的追蹤及給藥控制,避免嚴重便祕是非常重要的。

Mamy News
無張力三合一人工網 治疝氣新技術
輯�王紹媛

  「疝氣」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傳統縫合手術既疼痛、恢復期也長,且約有15%復發率;新式人工修補材料,不但疼痛少、恢復期短,復發率小於1%。 國泰醫院院長黃清水表示,疝氣是腹壁缺損或變薄,導致腸子等軟組織脫出的疾病。傳統手術像補衣服,以縫線將疝氣受損組織揪扯縫合,由於拉扯會產生張力,術後往往造成患者疼痛。日後病人若打噴嚏、提重物、大笑、仰臥起坐、用力解便解尿、咳嗽等,會因為腹腔壓力驟增,使縫合處再度裂開。

   新的修補材料「無張力三合一人工網」,由中軸連接上下兩層人工網膜液體成形,一面在腹壁最內側,擋住腹腔的壓力,另一面則在腹壁的最外側、皮膚的下緣,鋪平腹壁破損的傷口。相較於傳統手術復原需時一個月,無張力手術傷口小、疼痛少,只要住院一、二天、復原快。然而,無張力的人工網目前尚無健保給付,材料費需一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