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七成五台灣媽媽 僅生一子女

2006年11月28日
七成五台灣媽媽 僅生一子女

七成五台灣媽媽 僅生一子女-中華醫藥網9511120
《2006/11/19 20:20》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

 「兩個孩子恰恰好」!台灣生育率正逐年下降,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調查發現,有超過七成五的台灣媽媽,期待擁有兩個子女,生育意願頗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實際生育子女數平均卻只有一個,生育率還有成長空間。

 國健局今年十月四日至十五日,對全台一千三百六十一名已生育女性,進行「婚育經驗分享」網路調查發現,台灣媽媽們期望擁有的子女數目平均為二點二四個;其中有高達百分之七十五點七四的比率,期望擁有「兩個」孩子,再來才是「三個」的百分之十四點五四。
 不過,雖然台灣媽媽們的生育意願頗高,但目前實際擁有的子女數,平均僅為一點八五個,顯示還有成長的空間。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考慮到經濟與社會因素,不少年輕夫婦都有不一定要生小孩子的觀念,或誤以為在醫學發達的現代,可以等到先有經濟基礎後再來生,結果往往拖到超過三十五歲才高齡生產,不僅成功率低,還增加產下畸胎、唐氏兒等機率。

 調查也顯示,有百分之六十二的媽媽在「沒生孩子前,覺得生兒育女很困難」,但在生孩子後,則有百分之四十九點七四認為「有了孩子後,覺得生兒育女其實沒困難」,更有高達百分之九十點三的人認為「有了孩子,自己變得更幸福」。

 另有百分之九十六點六的受訪媽媽認為「孩子比想像中可愛」,百分之六十更同意「有孩子後,和另一半的感情更好」。

 趙坤郁說,從調查不難看出,生兒育女其實是一件「知難行易」的事,鼓勵年輕人應該掌握「三十歲前生育第一胎、三十五歲前生育第二胎」的黃金生育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