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不讓寶寶一個人住

2008年07月09日
不讓寶寶一個人住(上)

  你是否因為工作忙碌,所以經常把孩子丟下,以為他可以自己學會展翅飛翔……?小心喔!很可能因為你的輕忽,導致孩子和你都各自「一個人住」,彼此缺乏溝通與互動,讓原該熱鬧溫馨的親情變得孤孤單單。

  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署名「宇媽」的留言:
  我是個全職媽媽,因為是奉子成婚,所以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當媽媽。可是,每天和小孩(1歲10個月)在一起,讓我的心裏感覺到小小的不自由,十分羡慕能每天外出工作的丈夫。

  或許是因為這些想法的影響,所以當小孩哭鬧的時候,我的情緒也特別容易失控。我最常脫口而出的話是:「你走開!你不聽話,媽媽不要你了!」

  雖然事後我常檢討自己,希望自己不要再犯;但就在前幾天,我的兒子終於也開口對我說:「走開!」聽到這句話,我頓時感到慚愧與自責起來,原來這句話這麼傷人!更沒想到的是,在他懂得不多的話語中,竟也學會這句傷人的語詞!

  已經犯錯的我,該怎麼挽回兒子對我的愛呢?我該如何補救他的不安全感?來得及嗎?我要怎樣提升自己對待孩子的EQ呢?我想當好媽媽,請教教我!

◎從「模仿」變成「報復」:
  結婚、生子是考驗人生抉擇的一道關卡,如果沒有準備好,請不要輕易接受這個挑戰。事實上,婚前輔導、戀愛關係、家庭組成,都是很值得每個人去研究的人生課題,走錯一步,將給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和障礙。

  不過,既然一對男女走上紅毯,愛的天使也呱呱落地,就應該好好珍惜彼此的愛,哪怕偶爾產生遺憾、抱怨,都應設法從甜蜜回憶中得到解脫,尤其是當你面對孩子的時候!至於在煩躁時的氣話,也請父母們慎選怨言,一旦讓寶寶在你的無理訓斥下變得缺乏安全感,或是受到傷害時,他的情緒一定會受到影響;那麼當他反覆受到相同的刺激,就可能會轉而「模仿」,因此,你對他怎樣,他也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再者,類似「不喜歡、不要、走開……」這類的話,會讓孩子感到極度恐慌,尤其童年時,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被遺棄的感覺,所以這些話一再地重複,會對孩子產生提醒和刺激作用,反而無法糾正他的哭鬧行為。

  如果媽媽真的想「爆發」,不妨對孩子講講真心話,例如:「爸爸為什麼一直不回來呀!媽媽好累……」、「其實媽媽每天也要工作,晚上還得對付你這個小傢伙,你知道嗎?媽媽真的很辛苦哦!」孩子的反應往往會讓你感到安慰,他可能會在爸爸回家時,對爸爸說:「爸爸怎麼一直晚回家呀,媽媽很想你!」寶寶的心胸可以裝得下一片藍天,也可以容納浩瀚的海洋,所以不要讓他的幼小心靈在低潮中擺盪;只要你讓孩子感到快樂,便會得到真正的回報。 (待續)
      
不讓寶寶一個人住(下)
◎你並非孤軍奮戰:
  大多數單親育兒的家長都會覺得孤單,但這種狀況不一定是全職媽媽或單親媽媽,很多與老人同住的夫妻和職業婦女,都會有這種孤軍奮戰的感覺,而當你產生不安或情緒失控現象時,只有一個人能幫助你、支援你,那就是你的「另一半」。

  女人的心思細膩、觀察力比男人強一些,但往往比較「多心」,加上有些女性比較內向,就很可能愈「憋」問題愈大;而且小事堆積起來,無辜的孩子就會成為受氣包」。而粗心、自以為是的丈夫往往不會主動體諒妻子,甚至有些丈夫跟妻子總是溝通不良,這種時候,只要雙方都還有意願維繫家庭,任何一方都應該嘗試利用各種方法,去吸引對方的注意,開誠佈公地談一談自己的問題、孩子的問題;即使有一方感到溝通並不順利,也可以趁孩子不在身邊時,對另一方發發脾氣。

  真誠、真心和愛是人類溝通的基本原則,在中國字中,「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只要和自己的親人、配偶相親相愛,和寶寶真心相處,無論發生多大的困難,最終都會找到解決的方法,達到人人所期盼追求的目標──幸福、和諧。

◎勇敢擺脫寂寞糾纏:
  你知道嗎?「媽媽」是女人一生當中所得到的最高榮耀。當媽媽們聚集在一起時,便成為全世界最優秀、最偉大、最「八卦」的一個群體!媽媽們可以聚集在一起,花一整天的時間相互對視、觀察每個人的精神面貌;暢訴育兒經驗、分享心情和發生在孩子身上的種種趣事。

  你也許一個人扛起了家裏的重任,不能工作、不能擺脫繁重的育兒職責、不能在辦公室裏得到工作的成就感,但是你仍然可以多多參加媽媽們的聚會,保證可以滿載而歸。每當聚會結束,再回家看看自己的寶寶,哪怕他已經熟睡,你都會想要親親他,因為經過一番的交流後,你又會對寶寶多出一些愛與希望。

  在此我們呼籲每位孤獨的家長,多多踴躍走入媽媽社群,那麼你就會在同道中人的交流裡,信心滿滿地踏上幸福之路!

◎實在鬱悶,請找醫生傾訴:
  如果你的心病真的無法解脫,卻又急於得到慰藉,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和你的配偶一起去正規的心理諮詢門診、心理健康研究所進行諮詢。劉教授表示:「有些人以為心理諮詢門診就是治精神病的地方,其實不然,心理問題和疾病、精神失常有輕重之分。相較之下,一個人的人格健全要比技能高低更重要,如果任由心理存在著問題,也許永遠都不會得到快樂;試問,一個學問再高深、再有能力的人,活得如此痛苦,意義何在?」

  一般家庭無法對孩子或家庭中的成員進行正規、有效的心理治療;而在正規的心理諮詢門診裡,醫生不單單是聽你一個人訴苦,還會經過科學判斷後挖掘出病因,並對病人進行實質上的行為指導。其實,心理諮詢的範圍很廣,而心理問題在每個人的成長道路上也隨處可遇,所以你如果不會自我調節的話,就找個地方幫助自己吧!假使有必要,也可以請家人和孩子一起諮詢,如此在經過全面的分析之後,醫生將可以更精準地進行判斷、治療。

1.孩子對父母說「走開」時,請不要太失落,因為孩子在0∼3歲時,喜歡
  模仿成人的言行,所以這句話大多是出於對大人言行的模仿。
2.與此同時,請對自己的言行敲下警鐘,既然聽到之後覺得很受傷,就一
  定要注意先修正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措詞,不可知錯不改。
3.在孩子所掌握的不多詞句中,會說出類似這樣的話來,也是因為他的潛
  意識中存在著「報復」心理,要消除這種心理,只有靠父母充滿愛的言
  行逐漸撫平。 (完)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請勿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