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守規矩並不只是限制

2008年07月11日
守規矩並不只是限制

  守規矩,並不只是限制,而是要讓孩子們知道體驗人生經驗的重要性。
  某幼兒園中養著雞,五歲的班級被分配到養雞的任務。但是後來有小朋友破壞規定,混亂了他們的任務。後來老師知道小朋友沒有注意到星期天也要有人餵雞。
  因此星期一時,老師就問小朋友。
”各位小朋友,昨天你們都吃飯了嗎?””嗯!吃了!””吃了幾餐呢?””三餐!還有點心唷!”大家哈哈大笑,老師又問”如果沒有吃飯會怎麼樣?””肚子會咕咕叫,肚子餓!””對!那小雞是不是也一樣呢?”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於是關心起小雞來了。其實,老師在星期日會餵雞,但是類似這種活生生的生活問題,由大家一起來關心,則守規矩的意境又可提升一層。
  在社會中,守秩序是不可避免的條件。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欲求能夠實現,站在同等立場上。別人何嘗不也是這樣?因此要灌輸孩子一種觀念,就是要承認別人的存在。
  在承認的過程中,孩子們尊重對方的存在,而在這種關係中,也可以讓孩子領悟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而更加了解自己。
  在守規範的過程中,可以加深對他人的了解,以他人為借鏡,也能看清自己,這中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到了青春期,會再次碰到道德世界的課題,但是已經經過了幼兒時期的規範世界,在社會性和自我性的成長上,一定大有進步。

∼本文由小六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