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各種個性寶寶的帶養技巧

2008年07月18日
各種個性寶寶的帶養技巧 (前言)

  每個寶寶在生下來的那一剎那就已經帶著獨特的氣質來到這個世界,有的表現會讓父母覺得孩子很磨人,有的表現則會讓父母覺得很窩心,其實寶寶的個性無所謂好或壞,每一種個性的表現都有其優點,父母只要了解寶寶是屬於那一種個性,給予適合寶寶個性的教養方式,每一個孩子都會是上帝給的『愛的禮物』。

*評估項目:
1、活動量指的是孩子一天當中的動作多少、節奏快慢、幅度大小等。孩子先天上的活動量是不同的,活動量大的孩子沒有一刻停止活動,甚至連洗澡也將水潑的到處都是,睡覺時也是滿床翻動;而活動量小的孩子總是安安靜靜的顯得相當乖巧。

2、規律性指的是孩子生理上的機能,像什麼時候睡、什麼時侯醒、一天睡幾個小時;吃飯及大小便是否規律等。有些孩子天生在這些方面就相當規律,有的就很亂。

3、趨避性對沒見過的人或物或陌生的環境所表現出來是接受或退縮的態度。

4、適應性對新的人或物或環境適應的難易程度或需要時間的長短。例如:介紹孩子一種新的食物,孩子可能第一次不接受,但試了三次他就接受了,但有的孩子試了十幾次仍無法接受,只好先暫停,隔一陣子再試。

5、情緒本質是指正面情緒(快樂、友善、和悅)和負面情緒(不快樂、不友善、不和悅)之間的比例。情緒本質比較正面的孩子,表示他的情緒通常較容易被別人接受。

6、反應強度對外界或內在剌激的反應程度,也就是喜、怒、哀、樂的表達強度。反應大的孩子高興的時侯不但笑得很大聲還加上肢體動作,而哭鬧起來當然也會是驚天動地;而反應小的孩子可能高興時只微微一笑,生氣時只是臉色小變一下,讓人搞不懂他是生氣或高興。

7、注意力分散度做一件事情時周圍的聲音或燈光等,是不是很快會干擾孩子而分心。

8、堅持度指正做或想做某些事卻遭到外來的阻礙時的克服及持續下去的程度。堅持度高的孩子,要一樣東西非要到不可,任何方法都很難改變他的心意;堅持度低的孩子只要稍微轉移他的注意力就可以了。

*因  素:
  有實驗證明,懷孕的婦女若是比較焦慮,生出『難帶養型』孩子的比率較高。也就是說,孕婦的情緒會影響孩子的氣質表現。某方面的氣質表現,比如活動量,也有些遺傳上的因素,像常見活動量大的孩子,他的奶奶也常說︰『他老爸小時侯跟他一樣老動個不停』。

  孩子透過學習與教導,慢慢的會知道這樣發脾氣是不應該的,那樣的堅持大人可能不能接受,會自己慢慢改變行為反應方式。孩子的情緒發展愈來愈穩定的時候,對他整個的氣質表現也會有影響。包括父母、老師的教導、鼓勵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都會讓孩子的氣質表現有所改變。例如:愛動的孩子,若父母覺得愛動沒什麼不好而且鼓勵他,那孩子就會更愛動;若父母覺得孩子愛動不好,會時常管管他,那孩子可能就會改善一點。因此,越小的孩子愈接近先天的個性表現,孩子愈大,受到父母師長教養方式、社會環境等的影響愈大,先天的個性表現只能做個小小的參考。

******
各種個性寶寶的帶養技巧(難養型)
  您知道您的孩子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小孩嗎?相信很多父母並不清楚知道,或者是就算知道也不是很清楚,以下一些類型供您參考,當然箇中細節還是您自己最清楚啦:

難養型
  “難養型”俗稱“磨娘經”,對大人來說是一種操練,生到這種寶寶的父母常常會被小孩弄得精疲力盡,這種小孩活動量大、神精質、常常愛吃不吃、愛睡不睡,生活作息日夜顛倒,行為能力和自發能力都較弱。難養型的小孩可說是上帝送給父母的功課。    

  碰到這類的孩子都令父母倍感挫折及無力,經常不知所措,面對這樣磨人的孩子有幾點建議:
  1、人是獨特的:
    父母要清楚每個孩子的個性是不同的,不能因此而認為這種性格的
    孩子不好。
  2、人是不完美的:
    先天的個性不是寶寶自己要的,也許遺傳自家族成員中的某一個,
    在孩子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可讓孩子多發揮自己的特長,如他活動量
    大就多讓他活動,別讓他老悶在家裡,不過若是孩子的行為有安全
    上的問題或是太離譜,父母就該適時的生氣,讓他知道自己的行為
    是不好的。
  3、人是可以改變的:
    零到三歲的時期外在的人與環境對寶寶的影響很大,學前階段是父
    母改變小孩的最佳良機,家長對小孩的影響相當大(不論幼稚園或保
    母),家長要好好利用這段時期。

  難養型的小孩惹父母生氣是難免的,若是父母不斷的對子孩發脾氣是於事無補的,反而會破壞親子關係,以下有幾點注意:
  1、父母先列出自己最不喜歡的教養方式並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將自己不
    喜歡的教養方式加諸到孩子身上。
  2、預告對方自己生氣了。當小孩惹你生氣時,你可以告訴孩子自己很
    生氣,讓他清楚知道大人生氣了。
  3、抽離現場。先留話給孩子說:『媽媽現在很生氣,須要靜一靜』,
    然後離開現場,等心平氣和後再和孩子談。
  4、情緒降溫。可利用打掃或洗澡等轉移注意力,讓生氣的情緒平穩下來。
  5、父母生氣歸生氣,孩子還是須要幫助的,但在生氣時可能沒辮法給孩
    子什麼好的建議,可千萬不要讓事情沒有解決就這樣過去了,氣消後
    別應解決它。∼待續∼
********
各種個性寶寶的帶養技巧(慢吞吞型)
  慢吞吞型的小朋友多半個性內向、害羞、退縮、適應慢、做事容易遲疑、謹慎、較注意別人的眼光等特質,是屬於慢吞吞型的小孩,這種小孩介於好養型和難養型孩子的中間,這種孩子也許一開始並不好帶養,但他適應力較難養型的好,所以父母會覺得漸入佳境,不會像難養型的孩子一直讓父母覺得很難帶。
  
  雖然在一般生活作息上帶給父母的煩惱不會太多,但因對事情的態度是謹慎的,而且很注意別人的目光,有時侯會讓父母覺得小孩比較笨或是反應比較慢。這種孩子通常情緒負擔會比較重,父母愈急著要小孩完成某件事情,小孩就會越緊張而發生反效果,所以需要較充裕的時間去適應任何事情及環境,也需要父母不斷的給予鼓勵,以增加他的信心。例如要送他去上幼稚園,一個月前必須先每天帶他從幼稚園旁邊經過,一陣子再帶孩子進幼稚園走走看看,認識其他小朋友及老師,等到正式開學日小孩就不會排斥進入這個環境了。
 
  這類孩子較安靜害羞,有時父母較難發現他的問題,所以要多與老師溝通或由親朋好友口中多了解自己小孩的個性,給予孩子適當的幫助。∼待續∼

*******
各種個性寶寶的帶養技巧(好養型)
  “好養型”的小朋友生活規律、常笑咪咪、不易生氣、專心度高、對事物參與度高、個性好等形容詞都可用在好養型的孩子身上,基本上相當好帶,吃睡正常且一覺到天亮。父母不但輕鬆也不必操什麼心,這種寶寶讓父母覺得當父母是一種享受,小孩就像是上帝送給父母的『愛的禮物』。
  
  好養型孩子又有兩種,一種特長很強會較受注意,另一種沒什應特長,不過基本上也沒有能力不足的現象,不用大人操心,相對的也較少受大人注意。好養型孩子雖然父母帶養起來較輕鬆,但因孩子成長中一直很順暢,面對挫折的能力相對減弱,也因不會發出訊息,比較容易被父母忽略他會有其他的需求;另外,這種小孩較會替別人著想,不過有時因太替別人著想,反而會犧牲自已的權益。
  
  比如當有人搶好養型小孩玩具時,他會就讓別人拿去,不會保障自己的權益,遇這種情形父母要多加注意,小孩可以保有其與人分享的特性,但也要適時教導不要太委屈自已。父母可以適度安排具有挑戰性的事讓小孩參與,比如旅行或是探險性的經驗,可增加這類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須知父母帶養的難易程度,除了與寶寶先天的個性有關,與寶寶誕生在那一類的家庭也有很大的關係。像好養型的孩子若生在權威性的家庭,小孩的自主性可能被減弱,而好動的小孩若生在父母都好動的家庭,父母就不覺難帶。其實父母在帶養小孩時只有自己個人的觀點,碰到問題時往往轉不過來,此時若能聽聽專家的意見,對父母來說會有幫助,也可較安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