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玟玟媽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

2014年03月27日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_img_1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_img_2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_img_3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_img_4


【香蔥芝麻肉鬆蛋糕】食譜

/完成品/
水果條蛋糕4條

/設備/
AO攪拌機、手持式打蛋器、不鏽鋼打蛋盆、DG烤箱、DG 7cm特深隔水烤盤

/材料:蛋黃糊/
蛋黃 15個
細砂糖 150g
液態油 188g
鮮奶 225g
萊姆酒 2.5T
低筋麵粉 300g

/材料:蛋白霜/
蛋白 15個
細砂糖 188g

/配料/
肉鬆 適量
蔥花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準備工作/
* 烤盤鋪上烘焙紙或白報紙備用
* 麵粉過篩兩次備用
* 把蛋白、蛋黃分開,蛋黃放室溫就好,蛋白放冷藏備用(蛋白溫度低可使安定性增加),注意蛋白和器具都不能沾到任何油ˋ水,否則蛋白霜會無法打發。
* 烤箱預熱上火180,下火160度
* 所有材料都準備好

/作法/

** 蛋黃糊 (打蛋鋼盆+手持式打蛋器)
(1)把糖加到放有蛋黃的盆裡,用攪拌機打到蓬蓬有乳白色的狀態。
(2).加入牛奶、蘭姆酒,用攪拌機拌勻。
(3)加入油,用攪拌機拌勻。
(4)將低筋麵粉篩入作法3.中先用攪拌機攪一下,再用橡皮刮刀拌勻備用。

** 蛋白霜 (AO打蛋盆)
(1)蛋白放進AO打蛋盆中(一定要乾燥無油無水),以中速打至粗泡。
(2)加入1/3的砂糖打至蛋白有點挺的樣子,再分兩次加入剩下2/3的砂糖。
(3)蛋白打到硬性發泡 (提起打蛋器,尾端尖挺)。
(4)挖1/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以攪拌機攪一下。
接著將剩餘的蛋白霜全部加入蛋黃糊中,換橡皮刮刀順著容器邊緣由底盆下往上的方式,輕、快的刮起麵糊拌勻。

(5) 將蛋糕糊倒入舖有防沾紙的深烤盤中,由桌面20cm的地方將烤盤往下落(或是不用這麼大力,略有力道地敲數下也行),震出多餘的空氣,表面以刮刀抹平後撒上白芝麻、肉鬆、蔥花。

(6)以上火180/下火160度烤約30分鐘,中途如果爐火覺得有點旺,可以在蛋糕體上方蓋一張烘焙紙,避免烤焦。
(7) 烤好後取出蛋糕,輕震一下烤盤散出熱氣。在蛋糕上面蓋上置涼架,將蛋糕體連著烤盤整個翻面置涼,待蛋糕稍微冷卻即可脫離烤盤並撕除烤紙。
(8) 切除蛋糕邊條,然後將蛋糕放橫的,直切一刀,橫向對半切一刀後,上下各在對切一刀,共切出8條蛋糕。兩個為一組,一個當上層、一個當下層。兩層中間塗抹上一層美乃滋,上下輕輕壓合,即可完成4條蛋糕。


也可以做兩大張蛋糕體,一張放上面,一張放下面,一樣中間塗抹上一層美乃滋,上下輕輕壓合,然後一起切,這樣可以一次做好8條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