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傑鈞媽咪

日期

#Tag

放大優點,縮小缺點

2012年10月29日
公開
45

雖然只和博傑三年級的導師--林貴滿老師,交談過兩次,但結果都讓我很放心! 第一次,班親會,老師告訴我:文字就是由很多線條所組成,是很生硬的東西,小孩對它沒有感覺,怎麼會記得! 我了解老師想說的,無非就是要替文字多增加一點色彩和故事,於是,我買了一本和文字有關的書,裡面有很多很像的文字,例如:青、清、請、倩、菁、精..等,在文中青是美好的意思,水很乾淨表示很美好的水為清水,美好的人為倩影,美好的米為精米.... 我依著書中的方式試著和博傑解說,讓博傑對文字產生一點興趣。 第二次,在段考前和老師談到博傑對生字還是記不太起來,老師建議我若真想讓他對文字產生興趣,不如就由甲骨文著手,從形體的演變,讓他了解文字的變化,雖然時間會很久,但這是最紥根的方式... 老師又提到:其實這些都只是為了測驗,將來要如何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博傑在人際關係上非常好,妳不用擔心他,他將來會是個能生活的人。 最後這句話,讓我非常放心,也開始對他的"交際手腕"注意,他確實有某些優點不是在課本上能學習到的! 我想我該放鬆一下自己的心情,行行出狀元,我又何必太在乎他現在要什麼都會呢? 反正,在未來的社會中,一技之長較重要!

急躁的愛

2011年12月15日
公開
21

急躁的愛 作者:黃迺毓2011.12.05 愛壓力日前在北京的家庭教育會議中,我參與一場座談,主持人問了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他請我比較兩岸的家長,對於孩子幸福成長的定義,有哪些共同點和不同點?這實在是個大哉問,讓我想到那天早上在酒店電梯裡恰巧觀察到的有趣現象。 我搭電梯從二十二樓要下到一樓,中間停了幾次有人進電梯,進了電梯的人都看到數字「1」的燈亮著,也應該都知道只要站好,電梯門就會自動關起來,而且不管中間停幾次,電梯一定會到一樓。但是幾乎每個人進了電梯,都會在亮著的「1」上又按一次,有的還同時按了「關門」。由於有的電梯按鍵比較敏銳,如果有人在亮燈上又按一次,它就會自動取消,所以我有點擔心,怕電梯會被太多的指示搞糊塗,萬一故障可就麻煩了。因此我一直盯著按鍵看,心中默禱大家可以安然抵達一樓。這些現象我在台灣都看過,不以為怪。 特別的是,到了五樓,一位女士進來,她低頭看按鍵,然後在「1」上連按了五次!我覺得很稀奇,按五次和按一次不都一樣嗎?萬一電梯的設計比較精密,會不會反而出錯?幸好我們安全下了樓,我也鬆了一口氣。 這件小事讓我想起兩岸共同的教育困境。大家都覺得教育很重要,會影響國家的未來;大家也都知道孩子需要大人好好的愛,願意盡最大的努力愛孩子。但是悠久的文化走入快速的科技社會,人似乎也跟著急躁,尤其對教育的期望和現況差距,令人不安和躁動。於是大人們頻頻推出「策略」,以為只要多出幾招,總有一招管用。但是我們也因努力而發出矛盾的訊息,例如我們一面說:「行行出狀元」;一面又受不了自己的孩子擠不進名校窄門。 有位當地專家回應我的觀察,他認為猛按的原因是缺乏安全感和誠信。缺乏安全感導致人們雖「知道」電梯不必一按再按,卻不放心電梯會真的聽話,所以多按幾次,以確定電梯「聽進去了」;缺乏誠信也相似,人們總擔心電梯「忘了」,或不相信它真的會負責任,所以多提醒幾次!我發現大家對此比喻很有共鳴,他們還說,大陸的電梯損壞率是世界之冠,應該跟缺乏互信的文化有關。 兩岸的家庭教育交流也讓我思考到共同的困境。「立馬」(立刻馬上)成為流行詞不是沒道理的,「立刻」還不夠快,加了「馬上」才能顯出高效能?硬體建設可以立馬,教育也可以嗎?我又想到有位朋友在改革之初赴美留學,生了兩個兒子取名「追上」和「趕上」,想到一輩子要追追趕趕,真有點累,尤其如果根本沒有方向! 與會人士認為價值觀的功利造成短視,大人變得很急躁,給孩子的愛也成為彼此的壓力。我覺得大家都要學習的是恆久忍耐的愛,以柔和謙卑的心態面對成長中的孩子,給孩子成長的空間和時間;需要的時候,等一下,孩子才不會常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