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超的媽

姨婆說往事

2020年12月29日

今晚小姨婆來我們家,我們的醫療險太欠缺了……來辦保險的事。

完成各種手續後,媽媽和她在客廳閒聊,咩咩進家門準備一下,立刻出門上英文課去。

這一聊,媽媽的疲勞全消散,眼睛瞪得大大的,小姨婆跟媽媽聊到她小時候的事,這些,阿媽都沒跟媽媽提過呢!

她是家族裡最小的妹妹,小時候就是一大群哥哥姊姊圍繞,唸書時,還有哥哥姊姊輪番在中午,送便當去給她,前幾個月過世的三姨婆,在小姨婆的回憶裡,是個美人(媽媽的記憶也是),她說高中時姊姊送便當來,頭髮夾個公主頭,同學們都說你姊姊好漂亮哦~好像公主哦!小姨婆可榮耀呢!

又聊起媽媽的外公外婆有一次出門看電影去,舅公們便迅速把家裡變裝,電燈罩上彩色玻璃紙,邀了朋友一大群在家裡開舞會。二舅公曾是海軍,很會跳舞……

媽媽聽到這段,好難想像哦~當年,這麼「趴」哦!當時看著哥哥嫂嫂姊姊們跳舞的小妹,怎知長大後,才是正港的舞蹈老師呢!

媽媽的外婆,在姨婆眼裡也是個能幹的母親,一家子十個孩子,每天三餐,得張羅半天,想起她小時候吃的東西,哇~光是提到花生油加醬油拌飯,她眼裡的光芒,如同吃山珍海味般閃耀,那還是大大小小兄弟姊妹下田採花生、剝殼,再由母親拿去榨油得來的……還憶起母親曾買了牛雜湯回來,那豐盛的感覺,至今難忘。

哇~媽媽聽了一楞一楞,好難想像古早人的生活,還有那種大家庭的規矩(吵鬧時被父親罰站,結束後,得一個一個前來向父親鞠躬,才能離開)連嫂嫂嫁進家門,一人負責一餐,洗一大家子的衣服……這……真不是個人主義倡行的現代人,所能適應的呢!

小姨婆還得去另一位客戶家,好期待下一次還有故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