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jcc

給他12個快樂的理由

2006年07月15日
給他12個快樂的理由

對父母來說,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有感受快樂的能力。這裡說的「快樂」可不是給他買個心愛的玩具那麼簡單。
真正的快樂可以滋養孩子的心靈,讓他對周圍變化繁複的世界有足夠的抵禦能力。專家們說,快樂的孩子都有同樣的特點,比如:開朗樂觀,有自制力,而且非常自信。

這裡給你一些建議,讓你可以帶孩子走到生活充滿陽光的那一面。

1. 給他一些發呆和閒逛的時間
能夠獲得成功的孩子通常也就能得到快樂。然而,在幫助你的孩子準備應付未來的種種挑戰的同時,你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要用各種各樣的活動把孩子的時間填得太滿。在大人們都高喊減壓的年代,小孩子也需要同樣沒有壓力的空間,在各種訓練班和課程之間得以喘息。

給他們一些望著天空的雲發呆的時間,這種你看來是無聊的活動其實是孩子的想像力充分活動的時間。讓他們可以不受約束地去抓小昆蟲,堆個樣子奇怪的雪人或者是看蜘蛛結網。這些活動都將給你的孩子一個自己去探索世界和追求快樂的機會。

那麼你呢?為什麼不試試也在自己擁擠的日程中抽出個小空隙,加入到孩子們歡樂的隊伍中去。從幫兒子洗個澡,到全家人在院子裡數星星,其實快樂到處都有。

2. 教會他幫助周圍的人
快樂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讓孩子感覺到自己在家庭中,在周圍的大環境中都是一個有價值的成員,自己的行為是非常有意義的,可以影響到其他人的生活。要讓孩子產生這種感覺,你就需要多為他製造一些給予別人幫助的機會。比如,和孩子一起整理那些他已經不再需要的玩具,捐給福利院,或者其他有需要的孩子。

即便是非常小的孩子也能夠感受到幫助他人的樂趣。在國外有很多專門為孩子設立的福利機構,這些機構中最受歡迎的活動就是教小孩子用家裡的廢舊布條填充玩具熊。即使是只有2、3歲的小孩子也會興高采烈地幫忙給小熊粘上眼睛和嘴,然後送給福利院的小朋友。

3. 更多的身體活動
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你有沒有陪你的孩子在戶外打場雪戰或者去滑雪?除此之外,和孩子在公園裡追逐,帶他一起去郊外遠足……這些活動不僅僅是為了增加孩子的體能和力量,更大的好處是讓他有機會開心大笑。這些讓孩子保持活躍狀態的活動有助於減輕壓力,讓孩子們能用一種更加健康的方式呼吸。

身心健康的孩子對自己的形象會有一種更加積極的理解方式:他們為自己所能完成的事情而驕傲,而不是因為自己長得什麼樣而焦慮。如果你能鼓勵你的孩子去參與一種他喜愛的活動,實際上也就是又多給了他一直尋找快樂的方式。

4. 大聲笑
一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多講講笑話,唱那些可笑的歌謠,或者不妨開個自嘲的小玩笑。笑不僅對你的孩子,對你也很有好處。其中有一個好處是純粹身體方面的:當你大聲笑的時候,就釋放了緊張的情緒,同時吸入更多氧氣,這樣能讓你在很短時間內就精力充沛,情緒高漲。

5. 多創造幾種表揚的方式
當你的孩子取得進步,掌握了一種新技能,或者是完成了某個任務,不要只是簡單地對他說:「乖孩子」,或者「做得不錯」。

表揚有的時候也是一種技巧,你要說得詳細一些,指出你覺得孩子做得好的具體細節,比如:「我喜歡你講的故事裡那個大英雄,他真厲害啊!」「你這棵樹畫得真不錯!」這樣的言語比僅僅是拍拍孩子的肩膀效果要好得多。

同時,在表揚和獎勵的時候不要做得太過。一個6歲孩子的母親就說:「從前,我會每週都因為孩子做好了某件事情而給他發個小獎品,後來我發現,他最關注的獎品本身,而不是把事情做好。」其實獎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教會你的孩子去體味成就感帶來的滿足。
6. 保證孩子吃好吃「對」
如果你的孩子表現出暴躁、不安或者任性的情緒,那麼他可能是餓了。如果還不到吃飯時間,可以給他一些小點心,但記得一定要是有營養的。

正確的飲食可以緩解情緒波動,對身心的健康都有好處。對小孩子來說,最合適的零食和小點心應該是:低脂酸奶、新鮮水果或者果脯,當然還有全麥麵包,在上面抹一點點花生醬或者水果著哩,孩子一定喜歡。

7. 發掘他內心的藝術世界
關於音樂的好處,你一定聽過不少,比如:古典音樂有助於孩子的大腦發育等等。其實,讓孩子接觸包括音樂、舞蹈在內的任何一種藝術形式都是有好處的,能夠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幫助他發現自身的價值。

此外,藝術還能帶給孩子成就感,當他們完成一幅畫或者學會彈一支曲子,都能從中感受快樂和更多自信。

8. 別對孩子吝嗇你的微笑
向你的孩子展示一個放鬆、會心的微笑,孩子從中感受到的安慰肯定可能是你想像不到的。羞澀的東方父母可能不會經常對孩子說:「我愛你」,那麼,就用一個微笑來代替吧。你的寶貝一定能從中間得到愛的信息。(當然,加上一個擁抱,效果會更好。)曾經有位心理學家有過這樣一種有趣的說法:一個人每天至少需要4個擁抱才能生存,8個擁抱可以讓他生活得更好,而16個擁抱才能讓他的生活繼續發展。其實,所有這些微笑個擁抱不僅是送給孩子的,對父母們也會大有好處。

9. 你專心聽過孩子說話嗎?
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的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對他的表現給予全部的注意力,因為這能讓他覺得你重視他。想要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嗎?記得要把你的兩隻耳朵都給孩子。如果孩子對你說話的時候你正在忙著其他的事情,一定要停下來,把注意力轉移到孩子那裡。不要打斷他,不要插嘴,也不要催促??即便他講的事情你已經聽過一遍了。

還有,學會抓住那些與孩子交流的黃金機會,比如和孩子一起坐車,或者是在他臨睡前,坐在他的床邊。

10. 放棄所有的完美理念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做到最好,但如果做父母的試圖幫助孩子改正或者「收拾」他們造成的不夠完美的結果,其實反而損害了孩子的自信心。

你讓孩子擦桌子,然後你自己又再擦一遍,這種舉動其實是在告訴孩子:你做得不好。更不幸的是,孩子慢慢也就會相信:我做得確實不好。

下一次如果你又試圖幫助孩子修正他做過的事,記得問問自己:
* 如果不這麼做,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或者安全嗎?
* 如果不這麼做,一年以後會有什麼遺留的後果嗎?
如果答案都是「NO」,那麼你最好還是放棄。
可能你會認為幫助孩子掌握更多技能是身為父母的責任,但記住,這只是做父母的一部分。你與孩子之間的情感聯繫遠遠比他是否把桌子擦乾淨要重要得多。

11. 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從繫鞋帶到安全過馬路,每一次嘗試都是孩子邁向獨立的一次努力。其實「解決問題」這4個字還有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孩子從小形成這樣一個概念:所有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每一次當孩子遇到困難??無論是和小夥伴鬧了彆扭,還是新買的拼圖怎麼也拼不起來了??你就可以用這樣的辦法來幫助他解決問題:

1 幫他分析困難在哪裡;
2 讓孩子自己說說他的解決方法;
3 告訴孩子解決問題需要的步驟;
4 判斷孩子是否能夠獨立解決問題,還是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5 如果孩子需要幫助,你一定要盡力幫他。

12. 給孩子一個發光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優點,為什麼不給他機會把優點展示出來呢?
他喜歡讀書嗎?那就讓他在你做飯的時候一邊講故事給你聽。他對數字敏感嗎?那就帶他去超市採購,讓他幫你算個小帳。只要你對孩子的特點表現出熱情,你就可以最大程度地激起他的自信和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