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jcc

如何協助「情緒障礙」兒童做好EQ管理

2010年06月02日
http://tw.myblog.yahoo.com/tat180/article?mid=87&prev=88&next=86

如何協助「情緒障礙」兒童做好EQ管理

分類:特殊教育2009/07/14 20:55作者�陳世文

相關資訊可以進入下列網頁搜尋:http://www.tat180.com.tw/

「情緒障障」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無法有效表達及控制自身的情緒,經常處於興奮、緊張、衝動、生氣、哭鬧、迎戰或逃避的反應中;遭受挫折時,情緒起伏大,性格不定,人際關係違和。

  「情緒障礙」起因於腦神經感覺系統抑制功能失常,經常處於警醒和緊張等容易激動不安的狀態。雖然咖啡、茶、可樂、碳酸飲料、酒……等神經刺激物攝食過量,或體內維生素B6及B12、鈣質缺乏,以及腦神經病變(感官功能症候群)等,會造成腦神經抑制功能失常,但大部份「情緒障礙」的主因來自於前庭反射過度敏感(重力不安全症)、觸覺防禦過度,與大腦雙側分工不良。

  前庭反應敏感者,對來自地心引力的刺激,常表現出害怕不安,他們隨時隨地籠罩在地心引力無情的威脅中。他們害怕讓身體處於晃動中,或快速的移動,也不敢爬上高處,不喜歡旋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表現出焦慮、抗拒、退縮、逃避的行為。

  觸覺防禦過度者,無法在防禦性輕觸與識別性觸感之間,保持適度的平衡。他們的皮膚觸覺接受器太敏感,對於外界輸入的觸覺刺激,特別是輕碰觸壓、溫度變化、人體磁場、聲音磁波等,無法有效辨識其為舒適性或危險性,導致觸感過度氾濫,讓其深陷於危險不安的情境中,無形中經常提昇其自我防禦保護行為,迎戰情緒高漲,變得妥協性低、脾氣暴躁。這類型的人,對人群、環境和自然界的適應性較低,容易產生人際關係違和、空間感應失常與天氣變化調適不良症。

  大腦雙側分工不良者,其左右腦發展不均衡,特別是右腦功能強於左腦功能者,其左腦專司的邏輯推理、順序分析的能力無法發揮,讓大腦作有規律的活動,以致於大腦受控於右腦,心緒行為完全憑直覺,隨著右腦的感覺走,不受常理規範,因而顯得情緒化,表現出衝動。

  「情緒障礙」症候群:

1.容易受外在事物的影響而分心、失神或上課左顧右盼。

2.脾氣暴躁、情緒起伏不定、固執吆拗、愛強調奪理。

3.對聲音特別敏感,易受大聲響及高頻率聲音的刺激而顯得焦慮不安;不喜歡婚喪節慶、迎神賽會的場面。

4.害羞、怕生、不喜歡被父母以外的親人碰觸、擁抱,不愛去陌生場所或人多的地方

5.相當怕癢,不喜歡被摸、洗臉、洗頭、理頭髮、剪指甲。

6.過分依戀奶嘴或吸吮手指頭,或有戀舊情結(依戀專用小棉被、抱枕、手帕、布娃娃等)

7.被人突然觸碰時極易發怒,常和人發生衝突,有暴力傾向。

8.情感易受挑動、控制力弱、易受挫折、壓力忍受度度,常表現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自傷傾向。

9.怕黑,不喜歡到空屋或大空間。

10.嘴巴四周及口腔過度敏感,經常緊閉嘴巴含著口水或口中唸唸有詞愛講話,有偏食或挑食習慣。

11.患有敏感性體質,好像身體上長蟲,經常抓摳皮膚,身動扭動不定,愛東摸西碰。

12.常陷入沈思、發呆,講話東拼西湊,有語言發展遲緩現象。

13.不喜歡穿毛料或質料較粗的衣服,常要求將領口的標籤剪掉。

14.對溫度的變化極為敏感,或對天氣變冷變熱不易察覺。

15.頸部、四肢及身體筋肉顯得僵硬。

16.拿東西時常掉落地上,手部觸感辨識不佳。

17.較孤僻,常無理由尖叫。

18.不喜歡盪鞦韆或玩旋轉地球等遊樂設施。

19.害怕快速的移動,不喜歡溜滑梯或坐雲霄飛車。

20.上下樓梯動作緩慢,緊抓欄杆,怕搭電扶梯,不喜歡玩翹翹板。

21.不敢攀登高處,或避免由高處往下跳。

22.容易暈車、暈船、暈機,而不喜歡長途旅遊。

23.身處於大空間中,會不自在而緊縮身體或緊依著親人。

24.較不積極,顯得膽小怯懦。

25.有神經質毛病,整天神經兮兮,疑神疑鬼。

  如何突破「情緒障礙」,做好EQ管理:

  情緒障礙者,其腦神經敏感不安,有神經抑制方面的困擾,表現出脾氣暴躁、分離焦慮、煩躁不安、膽小怯懦、偏激固執或舉止異常等現象,但有些人在心思上卻又極為細膩,觀察力敏銳,常有特殊「觸類旁通」的才能及藝術天份,富於想像力及創造力。例如:「拿破崙小時是個暴君,性情孤傲且固執好勝,常跟別人衝突也屢揍他的哥哥,卻喜自我思考,只有母親能安撫他。南丁格爾小時很怕陌生人,不僅有潔癖,跟別人用餐時很不自在而吃不下。達文西是個左撇子,個性冷酷偏激而自負,對人懷有強烈的畏懼和戒心,從小不讓家人走進其房間。莫泊桑是發育早熟的孩子,但多愁善感的個性,會把自己帶入恐怖狀態,是孤獨傾向很強的人,曾持刀片自殺。梵谷從小很易受感動,熱情又固執,除弟弟外跟別人都很疏遠,跟父母親無法溝通,到神學院就讀時無法跟別人一起用餐,總是一個人躲到屋角啃麵包。」

  面對情緒障礙者,我們需要用「同理心」、「耐心」及「愛心」來對待他們,應用行為改變技術,採取因勢利導、循循善誘、鼓勵讚美、雙向溝通、恩威並濟、賞罰分明和約法三章等方式,逐步改善其心思上的問題。也就是「順著毛摸」、「投其所好」、「順水推舟」,再「扭轉乾坤」。「存愛於心、嚴管勤教」式的「愛的教育」才能改善「情緒障礙兒」的問題,一昧的安撫、縱容,只會讓情況更嚴重,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治本之道,在於改善其「重力不安全感」、「觸覺敏感與防禦過度」和「左右腦不均衡」的腦神經失常現象。

  「TAT突破情緒障礙實用指南」:

1.解除其重力不安全感並加強前庭平衡反射感覺輸入:鼓勵其多運動,特別是有關前庭刺激的活動。採親子同樂方式,並給予足夠的安全感。訓練時由小量而大量、由小輻度而大輻度、由慢速而快速、由弱轉強,逐步輸入前庭感覺。實施要領、原則、方式,參考「TAT突破學習障礙實用指南」中的「前庭平衡反射感覺輸入」章節。

2.加強觸知覺輸入:先以輕拍全身、拉動振動手腳的方式,解除其觸覺防禦,再依「TAT突破學習障礙實用指南」中「觸知覺輸入」的要領、原則、方式實施訓練。

3.依據「TAT突破學習障礙實用指南」中「左、右腦平衡發展訓練-強化左腦訓練法」,以提昇左腦邏輯性思考能力,來指揮其「直覺不安」的右腦。

4.多聽自然音及巴洛克音樂,禁聽節奏快速強烈的音樂(如交響樂、迪斯可音樂)。

5.每天用大裹巾包緊身體20∼30分鐘。

6.做吐吶式深呼吸及閉目靜坐,每回10∼15分鐘,一天2∼3回。

7.用白花油、綠油精、薄荷油等按摩其頸部,並多做「頸部關節平控運動」。

8.用壓舌板做口腔內部按摩或嚼口香糖。

9.多聞含有特殊香味的大自然物質(如松木、檀木、檸檬香),可舒解其神經壓力,為身心帶來安定的效果。

10.緩慢、有力地連續發出「A(啊)」、「U(歐)」、「M(姆)」的音,每回3∼5分鐘,一天2∼3回。

11.攝食足量的維他命B群(特別是B6、B12)、鈣質;禁食可樂、咖啡、茶、酒、碳酸飲料等刺激物。

相關資訊可以進入下列網頁搜尋:http://www.tat180.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