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身教重於言教

2008年02月25日
節錄自「陽光媽媽百分百」一書

活的教科書--身教重於言教

經文: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6節)
林前4;16-17、10;31-11;1。
加5;22-23、歌羅西書3;12-14。

從天上來的幫助
我們嘴上說的話或許充滿智慧又動聽,但言教不如身教,若子女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我們的好品行,再怎麼義正辭嚴也沒有用。
保羅在羅馬書7;18-25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第,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耶穌的話給了我們盼望:「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

花點時間示範給孩子看,比光用吼的來得有效,他們還會學到更多。親身示範不但是一種品格的表現,也需要花時間。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但上帝是寬恕的上帝,「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詩103;4)。儘管我們犯錯,但他赦免我們、更新我們,並且依然使用我們。我們的身教應如一束明光,指引兒女走上敬虔的道路。

格斯特(Edgar Guest)的詩:
寧願目睹一篇證道,勝過耳聞。
寧願有人伴我同行,好過單單指路。
眼睛是個好學生---比耳朵更樂意受教。
美好的勸告時有困惑,但身教總是一清二楚。
因為大家都需要看見好行為,
把所信的教條活出來的,方為人上人。
你若作給我看,我很快就能學會。
我可以看到你雙手的動作,
但舌頭動得太快,我可看不清。
你的一席話充滿睿智與真理---
但我寧可觀察你的言行,從中學習,
因光聽你的高言大論,我或許或有所誤解,
但看你的生活言行,肯定不會弄錯。

禱告:
施恩的主啊,你是全然公義的完美榜樣,我愛你而且想要為你活出良善與敬虔的生活,成為家人的榜樣。我知道我需要你,單靠自己是無法做好榜樣的,求你天天幫助我,靠著再我裡面的聖靈大能,使我用行為和言語來尊崇你。我為你的幫助、慈愛與赦免獻上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