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實話最易說

2008年03月09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教導誠實的標準
1.實際的標準。也就是在你的孩子心中不斷儲存誠實的觀念和不誠實的後果之過程。
2.關連性的標準。孩子會模仿你所做的事,這種仿效的慾望便開始了關連性的標準。因此你必須小心注意你自己誠實的標準。讓孩子看到你誠實的承認自己的錯誤是相當重要的,在實際生活中的榜樣,將會幫助孩子免除有關誠實問題的困擾。
3.個人的標準。幫助孩子在每天的功課中,將誠實的原則運用於生活之中。透過角色的扮演和其他情況的配合將可幫助孩子選擇成為一個誠實的人。

◎學齡前的孩子
一個孩子在年幼的階段並沒有正確或錯誤的觀念,只有來自害怕的影響。孩子能接受父母所說的,是因為他想要討好父母親。

◎學齡期的孩子
可以藉著告訴他們實際生活中的故事而培養其誠實性。

◎青春期的孩子
1.與他們一起討論報紙中許多不誠實事件的報導,來激發他們誠實的意識,並幫助孩子去辨別這些行為的真正動機。
2.繼續在實際生活中,配合孩子的年齡,作角色的扮演。幫助孩子思考一下不誠實的後果,特別是因著不誠實所造成的損失或傷害。如果你的孩子能在聖經的根基上培養出對誠實有清楚的認識,他將不會自陷於只為討人喜歡、或是看場合說話。他的良知將會分辨各種不誠實事物的型態,進而幫助他們很果決的避開它。
3.要注意到孩子的行為及其他人對他們的影響。要學會肯定並稱讚你的孩子,不論是私下或在他們同學朋友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