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養成簡樸習慣

2008年03月08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當我們想要銷耗掉手邊所擁有的錢財,並讓這慾望奪去我們的心志時,這種慾望充其量只不過是空洞的,同時摧毀「簡樸」的特質,也就是對上帝有單純的信心,使得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免於過度愛慕物質。

簡樸生活內在開始
1.知足即是簡樸生活的基礎。學習一起享受一些你經常遇到而不需要成本的簡單歡樂:一個日出的景象、孩子們的笑聲、一個好的故事,或是與一個老朋友談話等。
2.簡樸能充實生活。與孩子一起探討有關簡樸如何能導向自由無礙,又如何能讓生命更充實而不是更複雜,以及它如何能幫助人們去看重物質以外的事物。學習去享受已經再我們週遭的一些樂去、友誼和單純的歡樂等。
3.在家中鼓勵家人用坦白和誠實的談話來學習簡樸。
4.嘗試讓自己生活的寬鬆一點。寧可對一件事有從容和完善的準備,而不要匆匆忙忙和緊張兮兮。
5.在富啟發性規律的思想時刻中工作。鼓勵孩子閱讀一些有意義的書籍,已增加他們對自己和他們所生活世界的了解。

外在的簡樸
1.幫助孩子在自我控制和自我治理的狀態中成長。金錢的管理就是一個很實際的領域。
2.在家庭裏可以一起討論消費的預算,並設立一個最高限額。學習去購買那需要用,而不只是你想要的。
3.幫助孩子能熟知基督所關心的---貧窮和有需要的人。找一些方法與那些需要的人一起做朋友。
4.將你的眼光放於家庭的和樂相處,而不是商場的交際應酬。把彼此傾談看為是家中的大事,要樂於傾聽家人敘述他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