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生活需要勇氣

2008年04月29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過一種快樂的生活》(Living the good life)的作者尼哥來拜亞夫(Nikolai berdyaev)寫道:「生活經常是愚蠢、平淡無味而極其平凡的。我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讓生活更有活力和創造力,並有能力作精神上的奮鬥。」簡而言之,我們需要「勇氣」。

一些具體可行的建議:
1.孩子們(或者成年人)必須知道,即使經歷了害怕,也並非是恥辱。勇氣並不意味著沒有懼怕,它是指儘管有懼怕存在,仍要有行動。

2.要教導勇氣的功課,首先應該從處理孩子的恐懼感開始。

3.無論孩子的懼怕是什麼,將它正式定名是幫助孩子勇敢面對的第一步。藉著問一些問題來幫助孩子找出他所懼怕的,透過你的觀察,發現潛伏在其懼怕背後的真正原因。

4.如果懼怕是一種自然的反應(例如怕狗或怕黑),嘗試與孩子一起接近或進入。當孩子試著逐漸去接近他所懼怕的東西時,應該給予孩子較從容的時間。當孩子的勇氣有進步時,不要忘了讚美他。

5.如果是懼怕一種不可觸摸的事物(例如懼怕被遺棄),你需要很實際地與他們探討這件事,不要否認他們所懼怕的情況有可能發生。也許你認為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仍要去討論如果真的發生了,你的孩子和家庭將會如何面對它。

6.當你的家庭發生變故時,你自己對神的信心是很重要的。你的孩子需要看到你用堅定的信心,來面對未來所可能發生的事情。因著你的確信而使孩子更有信心。將來是無法預知的,但我們卻能因著勇氣而活著,只因為神早已應許:我們在各樣的環境中成為一個得勝者。

7.在幫助孩子面對他的恐懼之後,也要藉著將他們置於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來擴張他們勇氣的容納力。

8.嘗試跟較大的孩子一起學習一個功課,就是身上不要帶錢,讓自己置身在離家數哩外的地方,但是天黑之前要回到家。在這些掙扎回家的過程中,將可提供充分的時間來討論實際的勇氣。

9.跟孩子一起討論:在某種情況下你會做什麼?如果以經冒險行動並失敗了,你會有什麼感覺?哪些是你曾經做過最困難的事?哪些是我曾要求你去做最具挑戰性的事?

基本原則:
1.決定:困難的情況需要有勇氣來做決定並持守住,當我們每天生活在混亂誘惑和衝突中時,更需要額外的勇氣。

2.委身:表現個人的獨特性是需要勇氣的,它也是孤立的,那不但是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也了解我們自己的獨一性。當同輩朋友的壓力太大時,它特別需要堅強。

3.實際性的行動:我們的孩子需要提升勇氣,來餐與環繞再他們周圍的一切需要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