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尊重隱私權

2008年04月03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給予你的孩子隱私權的意義,就是必須放棄你想知道每件他所想或所作之事的權利。

訓練孩子尊重隱私權
一個健全的孩子至少需要在以下四種層面上獲得尊重和擁有隱私權:
1.個人的活動空間和所擁有的東西
2.身體的隔離:獨處時仍能感覺舒適,不會有寂寞感。
3.精神上的獨立:保持並享受一個人自由的思想和特殊的情感。
4.貞潔:私人身體的隱私權。

●學齡前的孩子
讓孩子擁有兩種或三種不必拿出來與他們的朋友一起分享的玩具,他們需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

●學齡期的孩子
1.學習保守秘密、尊重私有的財產、時間,和其他家庭成員的活動空間。另一方面也要學習認識個人在身體上的隱私性。
2.如果侵犯了別人的隱私權,應當接受如同不誠實或偷竊一樣的懲罰。年紀叫小時所強調的隱私大都是在個人所擁有的物品上,然而逐漸地他將以個人的思想、夢想,或是和你、其他朋友及上帝間的談話來取代這些物品。

●青春期的孩子
1.和你的孩子成為好友,留心聽他話語後面的含意。
2.你能夠因著表現你自己對於隱私權的尊重,來顯示你支持隱私權。
3.探討隱私權被侵犯的背後。誘導出這樣的問題:「那個人是否有權利知道這件事?」能幫助孩子了解何時可以表現好奇心,何時應收斂。
4.讓孩子明白,在我們目前的法律制度下,隱私權仍在被保障的範圍之內。
5.幫助你十幾歲的孩子很均衡地保有隱私權。指出那是心理上和精神上健康的表現,並非要使我們落在一種「讓我獨處」的景況中,要在意的是不要讓別人對我們在精神上和情感上的防衛,感到有沉重的壓力。
6.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是很重要的。雖然在神面前我們沒有任何秘密可言,然而神仍給我們自由選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