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探索根源

2008年03月26日
節錄自「40法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一書

前言:
強烈的自我認同對於身體的健康和價值感是必要的。而我們許多的認同感來自於我們的家庭,無論是現在或過去的。唯一相同的是真正在靈性上的,是我們從神的家中,並透過記載於聖經和教會歷史故事中,所獲得的能力和認同感。

探索你家庭的根源:
哈利(Alex Haley)描述:「這種特別的意義應該是從閣樓中所珍藏的文件,或者是我們所儲存古老的照片、衣服和日記中節錄其精華,並將這些寶貝與孩子們一起分享。討論它舊有的習俗,你所作的事情,你所喜愛的娛樂,你所穿卓的衣服。如果家中有組父母或曾祖父母同住,可請他們為你的孩子講述關於當他們還是孩子時的故事......孩子們仍相當渴望知道這類的故事,類似這樣的家庭休閒生活,能使他們產生認同感,並感覺自己是家庭中的一份子。」

具體可行的建議:
◎準備一本叫大的筆記本,儘可能去訪問並與許多的親戚交談。蒐集所有的舊照片、剪輯的報紙,和你所發現的傳加寶物,並將所有的事物紀錄下來。

◎開始讓你自己和每個家庭的成員寫下有關他們自己的事:
1.早期的家庭生活:述說孩提時代的回憶、及你最喜愛的地方、玩具和朋友。
2.家:列出從出生到現在你曾住過的地方,並你所熟識的鄰居。描述你家的房子,並對城鎮作一個簡短的敘述。
3.學校:回想任何有關學校裏的回憶。
4.婚姻與家庭:描述為何與另一半結婚,並述說孩子們出生時的所有細節,以及你與他們曾經歷過的難處與喜樂。
5.職業
6.個人的備忘錄:說出你的生活型態、感情、最害怕的事、夢想、失望和失敗等。
7.朋友、社會生活和休閒時間
8.宗教與生活哲學
9.健康
10.公眾的生活
11.財務資源

◎全家福照片和相框應儘可能懸掛,以佈置成一面「家庭歷史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