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歌羅西書2-4

2008年06月12日
歌羅西書2-4

經文: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 )一同活過來;又( )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 )誇勝。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西2;13-19)

◎錯誤的教導
當時歌羅西信徒受到錯誤異端的攻擊,這些錯誤的教導大概可以歸納為六項:
1.拘泥於禮節儀文主義:限定嚴格的飲食、宗教節期、行割禮等規條(2:11,16-17;3:11)
2.遵行苦行禁慾主義: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2:21)苦待己身(2:23)
3.敬拜天使:(見2:18)
4.貶低基督:保羅強調我們信的是一位「至高無上」的基督(1:15-20;2:2-3,9)
5.追求神秘知識:可能是第二世紀諾斯底主義信徒所誇口的,宣稱只有他們才擁有的神秘知識,保羅在西2:2-3強調「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祂裏面藏著。」
6.倚賴人的智慧和傳統:「花言巧語」、「理學和虛空的妄言」(2:4,8)

有些聖經學者指出歌羅西信徒最主要是受到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的影響,不過當然也有許多聖經學者認為這樣的主張是言過其實,因為諾斯底主義是出現在主後第二和第三世紀,與保羅寫此書信的時間(主後60-61年)相去甚遠。但不管怎樣,我們也當對諾斯底主義有所認識。

◎什麼是諾斯底主義
諾斯底主義在第二世紀時已發展形成一套哲學與宗教理論思想係統,他們主張「二元論」。認為所有被造的物質世界都是惡的,只有靈魂是善的。依此主張,他們認為造物的神一定是一種「次等的神」,因為「崇高的神」是不會碰觸邪惡的物質世界。因此,他們也否定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基督怎可以取有物質的肉身呢?由於他們主張物質都是邪惡,崇高的救贖基督是不能擁有肉身的身體,人所看到的耶穌是「幻影」罷了,這就是他們另一主張:幻影說。

◎諾斯底主義的「幻影說」有兩種不同的類型:
第一種是,把耶穌和基督分開,並且都看成是幻影。他們說耶穌和基督都是來自靈界的靈體,但不是一體,是分開的個體。認為基督只顯現在外表上,表面上像一個人,但是“偽裝”的,或者是“暫時停在肉身當中”。同樣的,他們認為耶穌的身體也是幻影,既沒有受苦,也沒有真的被釘。這就完全否定了主耶穌的救贖工作。
另一種「幻影說」,是說耶穌有肉身,不是幻影,但是,否定耶穌是神,認為基督是落在耶穌身上的幻影。這種“幻影說”也是把基督和耶穌分隔開。在《使徒行傳》上,使徒們總是強調“耶穌就是基督”,這是必須持守的聖經真理。“幻影說”把耶穌的身體只看作是基督或救主暫時的居所,他們說:基督降臨在耶穌身上(用鴿子的樣式),是在耶穌受洗的時候。諾斯底主義還說:然後,在耶穌被釘之前,基督又和耶穌分開。

諾斯底主義認定物質是邪惡的,他們就主張人當想盡辦法脫離肉體物質的轄挾制,回歸靈魂的故鄉,信徒要得救就必需追求擁有一種隱密的知識。由於他們對物質的極端鄙視,他們也發展出兩種極端路線「縱慾、享樂主義」和「禁慾主義」的思想。所以有學者說,在西2:20-21中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的規條指的就是諾斯底主義禁慾主義的特徵。
諾斯底主義在保羅的時代是否流行,仍是不確定的,但它在主後二、三世紀確實是造成極大的影響。

ps.關於諾斯底主義的解釋我們只是稍微帶過,沒有逐字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