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歌羅西書4-5

2008年07月17日
●猶市都
 耶數猶士都是猶太籍的基督徒奉割禮的,耶數在原文與耶穌是同一個字,中文將他譯為耶數,可能是為了與耶穌有所分別,正如另一處譯為巴耶穌(徒13:6)。耶數猶士都曾和保羅一起作工,特別在猶太人中把福音傳給他們。保羅提到他時,說他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作工的,也是叫我心裡得安慰的。由此可見,耶數是位忠心熱心的福音使者,因著他的協助和服事,使保羅心中大得安慰。小朋友,對基督徒來說,什麼是最美的事奉呢﹖那就是為了神的國度,在主裡與其他愛主的弟兄姊妹一同作工,正如耶數猶士都一樣。

●路加
 路加在未信主之前,以行醫為業。從路加所寫的路加福音中,我們常會讀到一些醫學的專有名詞,證實路加是一位精通醫術的醫生。在他信主之後加入保羅的旅程時,他放棄了行醫的生涯,專心作保羅的同工,私人醫生的友伴。當然在旅行佈道的各站,路加必然用醫藥照料過各地的基督徒,他可說是歷史上第一位「醫療宣教士」。值得注意的是神將路加擺在保羅身邊,為的是在醫藥方面的細心照料。若沒有路加的幫助,保羅可能無法完成多次的旅行佈道,保羅身上那根刺(相傳是嚴重的眼疾、胃痛、或癲癇症)隨時發作,而路加的照顧就成了神對保羅的恩典。因此保羅稱他為「所親愛的醫生」,他們之間的感情可想而知,在保羅所有的危險和患難中,路加不曾離開他,甚至在監牢中仍是寸步不離。路加勇敢沉穩,臨危不亂,對保羅這位大使徒,神的僕人何等忠心。他醫治保羅身體的疾病,他安慰保羅受苦的心靈,我們可以說,是他使保羅在世的日子過得稍為舒適一些,倘若沒有路加的照料,保羅許多寶貴的書信可能永遠寫不出來。相對的,保羅對路加也產生極大的影響,使他與主的關係更加親密,對主認識更深。

●底馬
 底馬原是保羅的同工,在歌羅西書四章14節及腓利門書24節中,保羅分別代底馬向這些教會的信徒問安,並且與馬可、路加及亞里達古等眾「同工」同列,可見底馬在教會中頗負盛名,並且有很高的身份。在保羅傳道的初期,底馬曾和他一起服事爭戰過。可惜後來底馬可能受不了傳道人所受的苦,逐漸灰心失望。當保羅在羅馬接受最後的監禁,等待死亡的到來,保羅寫下了那句悲痛的話語︰「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4:10)就在保羅最需要人陪伴和安慰時,底馬竟然離他而去。小朋友,底馬因為受不了傳道的苦,害怕和保羅一同殉道,而中途離去。今天我們是否也像底馬一樣呢?求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