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十架七言

2018年03月30日
十架七言

約翰福音19:25-37路加福音23:47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於神,說:「這真是個義人!」
1.( )耶穌嘗了醋就說(a. 以羅伊!b. 成了!c. 我渴了)

2.( )耶穌斷氣時有何事發生?(a.聖殿的幔子裂為兩半b.已死的聖徒多有復活c. 日頭變黑)

約翰福音19:25-37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姐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唯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馬太福音27:45-56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站在那裡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呢!」內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其餘的人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救他不來。」耶穌又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忽然,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裡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地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侍他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馬可福音15:29-41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還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侍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路加福音23:44-49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於神,說:「這真是個義人!」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都遠遠地站著看這些事。

James Dissot是一個義大利的藝術家,在約六十歲時對信仰有一個更深的體會,便專心致力於繪畫基督的生平,他畫了一幅圖,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往下看,從耶穌的眼睛裡看到的眾人的表情。在那幅圖裡有許多人往上看耶穌的表情,正符合聖經所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手扎的人(約19:37)。在眾人的臉上都有一種深深的憂愁,即使站在一邊的祭司們似乎很得意耶穌被釘,也還是有一些驚訝。當耶穌的眼睛掃射過那些人的臉上時,祂有怎樣的想法?就是為了這些人,祂被釘上十字架,要不要報仇?耶穌看進了這些人靈魂深處的空虛和絕望。那些宗教領袖釘死祂,然後又繼續權力的追逐,他們的結局是什麼?那些取笑辱罵祂的兵丁,窮到要分祂的外衣,為祂的裡衣拈鬮,他們的出路又在哪裡?就是為了這些行在死蔭中的人,為了把他們帶出絕望,進入永生,耶穌忍受著肉體至深的苦楚。

十架七言裡,耶穌的第一句話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第二句是回應強盜的話:“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第三句是耶穌為母親安排照顧的人。那時被釘在十字架上,祂必然非常疼痛,因為手骨和腳骨都被釘住,全身的重量往下拉扯,傷口必然撕裂得更厲害。但是祂安慰強盜,顧念母親。祂先對馬利亞說:“母親,看,你的兒子!?這句話的意思裡有許多的安慰:即使我不在了,請把他當兒子吧。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當耶穌從十字架往下望時,看到了流淚的母親,和仰望祂而悲痛至極的門徒,只有他一人跟到十字架下。只有這個人才能託付自己的生母。做完了這個交代,耶穌對世界再無掛念。

根據四福音的記載,大致上認為第四句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第五句是“我渴了?,第六句是“成了?,第七句是“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你會發現,不管世人對耶穌怎樣冷嘲熱諷,一概不入耶穌的心中。我們之所以痛苦,便是因為把人的話看得太重。別人惡意或不實的批評經常會讓我們抓狂。但是耶穌忍受了多少不實和惡意的批評和攻擊?耶穌不能忍受的是神的隔離。當祂被釘上十字架時,祂背負著全人類的罪,聖潔的神不能在罪上有份,那才是耶穌最痛苦的時候。

耶穌明白自己的事工已經完成,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就有人拿醋給他嚐。再說兩句話,祂就斷氣了。這件事記錄得非常完全,因為猶太人要過逾越節的安息日,不能讓屍體留在十字架上,因此本來讓犯人懸掛幾天才死的,現在要打斷他們的腿,讓他們內出血快一點,就可以死得快一點。那兩個強盜的腿都被打斷了,因為來到耶穌那裡,看到祂已經斷氣,便不再打斷祂的腿。神讓經上的預言一一應驗。就像逾越節的羔羊一樣,耶穌的骨頭一根也沒有折斷。只有神才能使每件事都如先知的預言去發生。為了確定耶穌真的死了,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你看這些羅馬士兵很有經驗斷定人死了沒有。

耶穌不死,人就沒有希望。因為耶穌的死是為了完成律法對罪的要求。所以耶穌說,祂來是為了要成全律法,而不是要廢掉律法。為了要成全律法,祂只能一死來償清人的罪債,因為罪的代價就是死。只有祂死,只有祂把罪債還清,我們才能面對律法的審判,說:“我已經接受了耶穌的救恩,祂已經為我死了。?所以我們不必再死,反而可以得到從復活的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永生。

門徒們描寫耶穌死的時候,遍地都黑暗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也震動,磐石也崩裂,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經歷的事:“這真是神的兒子了!�這真是個義人!?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意味著神從至聖所走出來了,祂要住在哪裡?住在每一個相信並接受祂的人心裡,如此就像耶穌說的,天國就在我們心裡。我們可以藉著耶穌的死,與神和好,從此神親自與我們同在。何等的祝福!思想耶穌的死,讓我們明白何謂救恩。完全無罪的耶穌為我們付清罪債,我們豈能辜負祂所做的一切?迷糊度日,浪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