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龍鳳胎-凱&璇

10Y龍鳳胎-「凱;璇」 ~雙倍負荷也雙倍甜蜜~

10Y龍鳳胎-「凱;璇」 ~雙倍負荷也雙倍甜蜜~

新好爸爸怎麼當

2011年08月17日
to:
老公 & 凱璇拔....

************************************************************
資料來源:
http://coolfann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html

【新好爸爸怎麼當】

父親節將近,剛好教會的課也剛把『父親的角色』一章結束,就來簡單分享一下,當作父親節的紀念文好了。(現在未婚的男生遲早有一天會變成爸爸,或者換個說法,總是有爹的存在才有你吧?!理該了解一下這個topic不是嗎?)。

十幾年前某汽車廣告打出了一個口號:「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一時間建立了所謂的新好爸爸形象:開著高級房車、陪著愛妻,帶著稚子,積極把握全家人緊密相聚的時光。

不過,一定要這樣子開車上山下海追夕陽耍浪漫才算是好爸爸嗎?

當然不是的!(不然,那些沒有車的爸爸怎麼辦?)

所謂父子關係的橋樑,其實在於孩子對爸爸這個角色的『信任』!沒有信任或是不完全的信任,就沒有親密。父親是舖橋的人,沒有這座信任之橋,孩子就會失去和家庭連結的關係點。

和家庭『連結』的感覺非常重要!因為家庭是學習有意義關係的地方,身為孩子可以在家庭裡表現脆弱而不必害怕。透過家庭,孩子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生命的意義也就在於此。

但是,要記住:信任是不會自然發生的!爸爸們可以參考以下的作法(或者說是父親的責任...),和孩子建立信任的關係。

作法1. 培養家庭認同的感覺:
一有適當機會,父親要主動擔任家庭的領導者和參與者,要很有自信的讓家人凝聚的過程加快(請不要讓妻子累的喘吁吁,只當個旁觀者!)。如果爸爸在家中沒有聲音,孩子會有疑問:『他真的關心我們嗎?』,孩子或許會認為爸爸的沉默傳遞了很多訊息:『爸爸對我沒興趣,或者更糟,爸爸不同意我或拒絕我』。做爸爸的要把自己的興奮和喜悅告訴家人!

作法2. 對妻子表現出持續的愛:
父母愛的表現,足以影響孩子生命的健康。孩子非常需要確知一件事,那就是爸爸非常、非常愛媽媽。從孩子的角度看,一個不把時間給媽媽的爸爸,其可信度會有多少?一個對媽媽粗聲粗氣或沒有耐心的爸爸,孩子可以信任他多少?孩子最大的情緒需要之一就是他需要知道爸爸媽媽彼此相愛。試想,對一個沒有持續愛媽媽的爸爸,孩子會信任他多少?答案是:不太多。

作法3. 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必須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才能知道孩子的狀況。每個人都有三個世界:公開的、個人的、內心的。公開的世界發生在家以外(如:工作、社交),個人的世界就是和親友相處的時光,而內心的世界則是最隱密的地方,我們的個人思想,願望喜惡都放在這(fanny按:或許也放在facebook或是plurk?),只有受邀請的人才能進入。孩子會有個有趣的表現:『窗戶打開開』,這是一個時刻,如果爸爸媽媽沒有注意到孩子正在邀請你進入他的內心世界,這個時刻就會很快消失。當孩子『窗戶打開開』時,一定要用心和頭腦仔細聽。要懂得尊重孩子的內心世界。孩子小的時候,你若沒法向孩子證明你是可信任的,長大了他也不會來問你的意見。

作法4. 讓孩子有失敗的自由:
爸爸在看待孩子的失敗時,要看見孩子的未來。孩子無論在哪處失敗,做父母的都應該要設法幫孩子找到隱藏在其中的祝福!這種鼓勵並不是要否認失敗的痛苦,而是要幫助孩子看到挫敗中可能藏有他(她)們未曾見過的勝利。孩子需要知道你『也』曾經失敗,孩子需要知道,你們之間的親情並不是建立在他(她)的成功或失敗上。要注意!害怕失敗本身並不會讓孩子退縮,會讓孩子退縮的是他害怕某人會因他的失敗而失望(這個"某人"通常是爸爸)!

作法5. 鼓勵孩子:
爸爸需要成為鼓勵的源頭,因為鼓勵會產生信任。所以記住,留紙條給孩子的應該是爸爸而不是媽媽。孩子越大,越需要父親親手寫一些東西給他(她)們,一年至少一次(我自己已經n年沒見到我爹在家中的墨寶了...T_T...)。很多時候,父親會低估孩子需要幫助的程度。所以,即使隻字片語也好,趕快寫下來,這對孩子會有很深遠的影響力!

作法6. 當心你的口舌與語氣:
回應孩子的原則其實很簡單!要小心你的語氣和說話,學習去根據孩子有多興奮來回應他們。要觀察孩子的表情,和孩子眼中的光芒。如果潑孩子冷水,便會失去孩子對你的安全感和信任。

作法7. 經常擁抱你的孩子:
媽媽的雙臂給人安慰,但爸爸的雙臂給孩子安全感。擁抱有益健康,所以不要吝於付出你的擁抱。無論是兒子或女兒,都不應該限制爸爸的擁抱。無論孩子多大,爸媽都可以親他們,擁抱他們!

作法8. 對神話語的信任:
父親的責任在於優先關心孩子對他的信任有多少,在乎的不是相處時間的量(還好,不然現在有那麼多台商爸爸不就要哭了嗎?)而是信任的關係!如果孩子不信任你的領導,你要怎麼引導他?爸爸需要擔任家中屬靈的領導。沒有聖經的真理,家庭就沒有終極的意義與方向。

(對於非基督徒而言,最後一點或許不大容易理解,但總要記得,爸爸應該是,也需要是家庭的領導。)

你是個好爸爸嗎?如果還沒有做到以上各點,或是只做到部份,不妨從今年的父親節開始,寫張鼓勵的字條,好好擁抱你的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