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睡前五分鐘

2022年08月30日

【育兒甘苦談】睡前五分鐘_img_1

【育兒甘苦談】睡前五分鐘

 

文/小米嘛

 

「媽媽我等不及要跟你說今天的五分鐘了!」

 

每天晚上睡前五分鐘是我們母女的秘密時光。

 

起先是從依比開始的。從小特別黏媽媽的小孩上了幼兒園後和媽媽相處時間驟減,每晚睡前總是翻來覆去捨不得睡,非得和媽媽東拉西扯講個老半天,直到被“勒令”閉眼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閉上眼。

 

時間還早也就罷了,如若不巧當天晚些上床、又或是媽媽晚些還得工作,這講半天滾來滾去一兩個小時還不肯睡的行徑往往踩斷媽媽的理智線。

 

某天靈光一閃,想著與其三申五令疾言厲色破壞親子關係,不如每天開放五分鐘讓她好好分享一天的心情點滴,這五分鐘就專心聆聽,不做其他事。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說好了計時五分鐘後小孩果真開心分享,雖然偶爾來不及講完還是要賴皮一下下,但多半還是說到做到,時間到就心滿意足乖乖閉上嘴巴,最棒的是媽媽同時也能更了解小孩到底都在學校做了些什麼。

 

相較依比每天的喋喋不休,鴨鴨姐姐倒是挺少主動分享學校的事情,一來因為工作忙碌整天相處時間極短、二來孩子多半已在長輩家分享完了,很多事媽媽常在搞不清楚的狀態下就得到結果;也因為不常分享的關係,母女關係有些疏離;與其說是不分享,不如說是不知道怎麼分享、也害怕有些事講了後會被罵所以乾脆不要講。

 

有一天鴨鴨又因為態度問題惹怒我,沒想到當媽媽問起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時,這孩子一臉茫然,竟是真心不知媽媽為何總像暴跳如雷的恐龍,三不五時怒火中燒。這才驚覺這個孩子不但有事不敢和媽媽說、也完全不知道可以和媽媽說什麼。

 

突然之間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小時的我非常羨慕同學可以和媽媽無話不談,但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知道,有些事沒有習慣、就很難再建立習慣了。

 

『那不然,我們每天睡覺前用五分鐘的時間講小秘密,告訴媽媽你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像是有沒有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或是和同學玩了些什麼?老師教你們什麼東西....好嗎?』我提議。『媽媽每天和你們聊天的時間好短,可是媽媽好想知道你們在學校都做了些什麼耶...,就像依比現在每天睡前都會跟媽媽講五分鐘今天發生的事,很有趣呢!』

 

一開始鴨鴨完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支支吾吾的,流水帳般地“報告”著在學校安親班的事;沒想到一週兩週三週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上了英文課回來就教英文超爛的媽媽新學的英文單字、學了象棋就開始分析象棋的下法和戰術、背了九九乘法表我們就開始隨機抽問....不知不覺間,睡前的五分鐘竟成了母女三人最期待的時光。

 

「媽媽我今天有好玩的事,但是我要等五分鐘時再跟你說!」依比說。

 

「媽媽你今天要忙嗎?可是那就不能講五分鐘了耶.....」鴨鴨也不甘示弱。

 

『不能現在講嗎?現在講爸爸也聽得到阿!』我問。

 

「不行!睡前講才有睡前故事的感覺!」孩子們倒是很堅持。

 

當然啦,所謂的“五分鐘”絕對不只有五分鐘,但自從開始了這個時光後,媽媽就下定決心在這珍貴的分享時光時專心聆聽,不管好的壞的有趣的無聊的,就是專心聆聽;即使聽到不對的不好的,也要捏大腿忍住批評指教。

 

經驗告訴我,很多時候當孩子不願意分享,除了是不知道要說什麼,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當他一開口就聽到家長的否定、批評、糾正、指導.....久而久之孩子當然不願意開口;可或許對孩子而言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說教,而是父母單純的聆聽呢!

 

自從開始了這個「睡前五分鐘」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鴨鴨的態度!從前的不耐和無禮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友善;而從前忙碌的職場媽媽每天趕趕趕,一天和孩子說不到幾句話,如今卻能知曉大小事;而和從前的暴躁易怒相較,現在的媽媽顯得如此平易近人(自己說),當然、母女關係也因為這「五分鐘」拉近許多。

 

這才發覺孩子們要的很簡單,或許不過就是如此單純的聆聽罷了。

 

不管好的不好的開心的難過的,你願意說媽媽就願意聽!我不知道孩子願意和我分享這「睡前五分鐘」到什麼時後,但我很珍惜孩子願意和我聊天的時光。畢竟有些事,孩子大了可能也就錯過了.....

 

#睡前的聆聽

#珍貴的母女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