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2022年10月13日

【親子教養】擇你所愛、愛你所擇_img_1

 

【親子教養】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文/小米嘛

 

「媽媽,你有過後悔的事嗎?」剛洗完澡正在吹頭髮時,鴨鴨突然這麼問道。

 

吹風機的聲音大到聽不清楚,以為自己聽錯問題的媽媽大聲問道:『什麼後悔的事?』

 

「就是你以前有沒有做過什麼會讓你後悔的事啊?」鴨鴨解釋。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媽媽更想知道為什麼八歲小孩會有這種問題?八歲小孩也會有後悔的事嗎?

 

『那你有過後悔的事嗎?』我問。

 

鴨鴨想了想,說:「很少耶.....嗯,應該沒有。」

 

一旁的猴子拔聞言回道:「那麼小會有什麼後悔的事?」這也難說阿是不是,搞不好後悔上次玩具應該買另一個、後悔考試前沒認真、後悔要......

 

鴨鴨沒理會爸爸,又再問了一次:「媽媽,那你有過後悔的事嗎?」

 

這問題問得真好!年紀小小的孩子有沒有後悔的事很難說,年過四十的媽媽我有沒有後悔的事呢?

 

『媽媽不會輕易決定重要的事情,可是一旦決定就不要後悔。』

 

我不是個優柔寡斷的人,但深切知道人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與其不斷在回首過去悔不當初,不如好好面對現在。聽起來很像空口白話,但至少我未曾後悔過自己的決定。

 

還記得大學選填志願時我不顧家人親友反對,堅持選擇中文系,「你以後一定會後悔!」當年母親這麼對我說。只是二十多年過去了,對十八歲那年的決定我只有感激,沒有後悔。沒有當年義無反顧堅持夢想的自己,就沒有如今持續寫了二十多年的現在的我。

 

大學加入手語社對我而言是一大轉捩點,從玩社團到學手譯,在青春年華正盛時,花了無數心思時間和力氣,最終卻未曾走上這條路。「後悔嗎?」你問。當然不!從來不!而且我非常感激當年那個為了夢想努力的自己。因為有這段努力,我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擁有無數尊敬的師長、學會有努力才會有收穫、最重要的是找回了從前不存在的所謂自信。

 

放棄公職出國唸書更不曾後悔,曾經任職過的每一家公司都成了我的養分;等待過的人、付出過的感情讓我學會珍惜所有;至於結婚生子嘛,更是我人生最不可或缺的經歷,即使生了孩子當了媽再忙再累再辛苦,可是一點一滴都是我累積下來最寶貴的回憶。

 

你有曾經後悔的事嗎?考上的學校、選填的科系、愛過的人、進過的公司、遇見過的人、做過的人生決定......若要我說,唯一讓我遺憾的,大概就是小時候英文沒學好了🤣。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很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我最希望孩子放在心裡的一句話。人生很短,與其懊悔曾經做過的決定,幻想做另一個決定是不是會更好,不如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用感謝來代替埋怨。

 

#親子教養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用感謝代替埋怨

#分享正能量但還是要來張冰淇淋掉地上的遺憾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