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孩子,你不用是第一名

2022年11月24日

【親子教養】孩子,你不用是第一名_img_1

 

【親子教養】孩子,你不用是第一名

 

文/小米嘛

 

前幾天,小二的鴨鴨完成了第一次的全國性數學競賽。

 

睡前分享時,我玩笑問道:『(考試)好玩嗎?』果然換來小臉一皺:「不好玩!」的回答。

 

媽媽順理成章(?!)再問:『那明年還要再報名嗎?』畢竟當初不是為了名次而報名,練習時也有過一點小爭執,如果明年不想報了媽媽我也完全不會勉強。

 

沒想到八歲的孩子想都不想一秒點頭,肯定地說:「要!」

 

咦?不是不好玩嗎?練習時不是很辛苦嗎?但孩子不以為意,堅持明年還要繼續考。媽媽突然有些欣慰。

 

想起剛報名時,熱血沸騰的安親班老師自願擔當這份重責大任,額外替報名的孩子們複習考題進度。不巧剛開始上課那幾堂,鴨鴨都因為作業寫不完來不及參加。連著幾次趕不上後,有一次回家得知又沒上到課的媽媽急了,忍不住大聲了起來:『你這樣子怎麼去考試?』才一講完我就後悔,明明報名的初衷是希望多個體驗同時增加孩子的自信,怎麼竟變成在意起成績來了?

 

只見鴨鴨小臉馬上撇下來,瞬間崩潰。一旁的猴子拔也不高興,明明初衷是好意不是壓力,怎麼不知不覺間竟成了為比賽而比賽?離了初衷,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報名這個競賽。

 

從此之後媽媽我絕口不提這件事,在認真告訴鴨鴨媽媽只在意有沒有努力、不在意成績,只要盡力就好後,從此不管複習狀況,也不提任何關於考試的話題,更不去過問老師的教學進度,就是希望孩子不要因此有壓力。但即便如此,為了這場比賽,鴨鴨還是每週犧牲了幾天玩樂的時間寫練習卷,還是在老師的協助下努力練習。

 

這樣就夠了,我想。比賽的目的不是為了拿到第一名,是為了讓她先有概念,待學校教到時可以更快理解,最重要的是,媽媽只希望孩子不要怕數學。

 

卻沒想到在犧牲了近兩個月的玩樂時光、埋首在數學練習題的小孩非但沒有討厭,甚至還願意明年再次參加!

 

我意外極了,追問道:『不是不好玩嗎?那你還要參加?』

 

「嗯,要!」依舊是肯定句。「但是我知道那個OOO和XXX是被逼著參加的,只有我是自願的。」鴨鴨說了安親班兩個同學的名字,更自豪自個兒不是被強迫的。

 

『你怎麼知道他們是被逼的?』媽媽很好奇。

 

「老師偷偷告訴我的阿,」說完又若有所思地小聲說:「而且爸爸媽媽不是都希望小孩是第一名?」

 

聽到這個回答媽媽我心中一震,強忍內心的震撼,臉上盡可能維持平靜的表情淡淡道:『為什麼你覺得爸爸媽媽都希望小孩第一名?』

 

鴨鴨聳聳肩,沒多作回覆,彷彿這種事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沒什麼好解釋的。

 

『你不用當第一名沒關係!』這句話就這麼脫口而出。看著鴨鴨不解的眼神,我認真盯著兩個孩子的眼睛解釋了:『只要你們努力過、認真過,對自己問心無愧,你們不用是第一名沒有關係。』

 

「可是我想當第一名......」鴨鴨說。

 

『想當第一名很棒,那你就必需要努力,但是這個第一名不是為了讓媽媽開心,而是為了你自己。只要你們是為自己努力過,是不是第一名媽媽都會很開心,也一樣都很愛你們。』

 

我不能說成績不重要,成績當然重要,這是一種肯定、也是努力成果最直接的展現;但這種努力不該是建立在“能讓父母開心”的層面上,我最擔心的,就是孩子所有的表現只為了贏得媽媽的一句肯定。

 

當孩子有了自信,當孩子深信媽媽對自己的愛,何嘗需要為了這種稱讚和肯定而努力?人生的努力該為了自己,不是父母。我的孩子,你真的不用是第一名,媽媽也不需要用你的第一名來彰顯為母的成績,勝固欣然,但成功該是給自己的榮耀,父母充其量只是沾光而已。

 

親愛的孩子,如若你在用心過、努力過、付出過、真誠且問心無愧的嘗試過,最終成為你自己喜歡的那個模樣,那是不是第一名,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