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二生之作文怎麼這麼難

2023年02月13日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二生之作文怎麼這麼難_img_1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二生之作文怎麼這麼難

文/小米嘛


開學前一個星期,在客廳茶几上的雜亂堆中看見了一張神秘的「稿紙」;好奇地拿起來看了下,原來是校刊徵稿用紙,看起來像是自由投稿。


雖然媽媽從小熱愛作文,但小二的孩兒可還沒真的寫過作文呢!為娘的也不想勉強小孩,隨口問了鴨鴨想不想寫?鴨鴨想了一秒就說:「好啊,我要寫《我的妹妹》。」


這可好寫了!想媽媽我成天都在寫這兩個丫頭,對象又是個諧星小孩,哪有難度可言?!


說是這麼說,這位自己說想要寫的小孩還是動也不動,那張徵稿用紙就這麼繼續被擺在雜亂的茶几上,直到開學前一天......。


中午時分,爹娘正在討論要去哪放風時,這位隔天就要開學的小孩冒出一句:「可是我作業還沒寫完......」哇哩咧,原來這是作業嗎?!阿你作業不是早該在兩個星期前完成的嗎!


只見該名孩子隨手抓過已經被壓皺的徵稿紙提筆就要寫下去......媽媽趕忙制止:『等等,你要先打草稿啊!』


「什麼是打草稿?」


『就像你畫畫一樣,不是會先用鉛筆畫草稿,然後再塗上顏色嗎?』事實證明,這位孩子就是個不愛打草稿的小孩,果然一聽就癟起嘴嚷嚷:「蛤~~這樣我要寫兩次耶!」完全就跟平常用鉛筆畫完後就懶得上色一模模一樣樣!😡


『你先打草稿,媽媽可以幫你看過一次再寫到稿紙上。媽媽以前小時候寫作文也都是要打草稿的啊!』大概聽了幾次媽媽小時候作文被刊在校刊上的豐功偉業,鴨鴨終於心不甘情不願地拿出筆記本打起草稿來了。


幾分鐘後,媽媽就看到短短幾行句子,看起來還有那麼一點點樣子。『嗯,很好啊,第一段這樣寫不錯,那可以接下去再寫了。』


聽到媽媽這麼說,鴨鴨大驚:「什麼?這才第一段?不是阿,這是全部了!」


這下換媽媽大驚:『不是阿,作文要有起、承、轉、合,哪有人作文只寫一段的?』


「什麼是起承轉合?」毫無意外的疑問~~


『就是......(以下省略800字)』但媽媽都還沒講完就看到一臉茫然的小孩...『像你現在第二段就可以寫依比的特點阿、她喜歡什麼阿之類的,可以觀察她啊......(以下再省略300字)。』


沒想到鴨鴨一聽馬上叫了聲不遠處正在玩積木的依比:「依比,你轉過來借我看一下!」咦?!不是這樣的“觀察”好嗎~~~~~~但依比還真的配合地轉過來給姐姐瞧~~~~🤣


又過了幾分鐘,“瞧”完妹妹的姐姐倏地放下筆,說了句:「寫好了!我要去跟依比玩!」就隨手把紙筆擱在亂七八糟的茶几上玩耍去了。


媽媽探頭看了下,只比剛剛所謂的「第一段」多了兩行字、而且還是沒有分段啊!『鴨鴨,媽媽不是跟你說要分段嗎?』


只想著要玩耍的小孩無辜地說:「可是老師沒說要分段阿,而且那個OOO 在安親班寫時也是這樣連著寫就沒了~~」


......好吧,事實再度證明,我不適合當國文老師!!寫作文這種重責大任還是交給老師處理好了,媽媽要放手!(捏自己大腿)


#作文怎麼那麼難
#難的是寫作文還是教小孩
#榮恩的惶恐和妙麗的從容成為有趣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