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的不負責作文教室】作文沒有那麼難之初級篇

2023年10月02日

【小米嘛的不負責作文教室】作文沒有那麼難之初級篇_img_1

 

【小米嘛的不負責作文教室】作文沒有那麼難之初級篇

 

 

升上三年級後,脫離低年級生活的孩子多了一項恐怖的作業--作文。家長日時老師無奈提起,依規定,這個學期孩子們得寫出六篇作文,雖然已經有開會討論是否可減少或用其他方式替代了,但以目前情況看來,最少四篇作文是免不了的。

 

 

六篇耶!一學期以20週計算,平均每三週就要寫一篇,還得扣掉期中期末考咧!完全不難理解為何老師的表情看起來超無奈,畢竟我們寫一篇作文、老師得看三十篇!更何況才剛練習寫作文的小孩別說要寫出什麼精采絕倫的好文了,不要詞不達意、錯字連篇就是萬幸,甚者老師還得在這些亂七八糟的文字裡拼湊文意,再修改成通順的句子,想來就是一件殫精竭慮、工程浩大的苦差事阿。

 

 

除了老師外,另一個頭疼煩惱不知如何是好的就是媽媽我了。自從咱們家這位小孩自告奮勇舉手說要參加作文比賽、還順帶把媽媽賣掉後,老娘我就呈現一種比小孩還緊張的狀態,深怕一個不小心砸了自己的招牌(哪來的招牌?);又想自己教、又不知該從何教,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唱~)。就在這種左右為難中,迎來了第二篇的作文......

 

 

中秋連假前老師出了第二篇作文,要求孩子在連假期間先寫出兩段;咱們家這位對媽媽深信不疑的鴨鴨在安親班就直接跟老師說作文要回家再寫,而後乾脆俐落地直接把稿紙帶回來了。好吧,空白的稿紙總比努力寫了後被媽媽改來得好,但問題是,自己會寫文是一回事,要教小孩寫作文又是另外一回事啊!從來沒教過小孩寫作文的媽媽戰戰競競、如履薄冰,既想讓孩子自由發揮,又深知經驗還不夠的小孩如果沒有引導很難寫出流暢的文句。

 

 

所謂的引導當然不是我說一句小孩寫一句,但要怎麼讓孩子用自己的句子寫出來實在很難。對剛學習寫作的孩子來說,所有媽媽所知的寫作技巧通通不管用,成語和字彙不夠,寫不出華麗辭藻;引經據典長篇大論在孩子聽來根本就是對牛彈琴。於是媽媽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情境式想像--幸好老師出的題目非常融入日常,有憑有據下小孩完全不難想像,剩下的就只是如何把口語化為文字了。

 

 

我的要求不多,只要求小孩:字跡端正、無錯別字、文句通順,只要這三點達到,要寫出不讓老師為難(?)的作文應該就不是難事了。

 

 

● 字跡端正:

 

憑良心說,誰喜歡看到潦草的字跡?老師閱文無數,心都累了哪還有精力猜你寫什麼字?內容一模一樣的文章,端正的字跡就已經贏了一半;不是說要以貌取人,但誰不喜歡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小孩呢?字跡端正至少就給老師第一個好印象了。

 

 

● 無錯別字:

 

就和字跡端正一樣,一篇文章裡如果錯字連篇,改到第三個錯字我腦袋裡就只剩下要開始挑錯字了,哪還看得下去文章內容在寫什麼?

 

 

於是我請孩子把字典放在旁邊,遇到不會寫的字就馬上查,如果在學校或考試時不能查字典,那就想想有沒有其他意思一樣、不一樣的詞句可以使用?千萬不要不懂裝懂硬寫,好好的一篇文因為錯字被扣分就太不值得了。

 

 

● 文句通順:

 

文句要通順,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想過、念過、然後檢查過。

 

 

我們先一起思考每一段要寫什麼大意,然後把句子唸出來,一起改成通順的句子後才動筆寫。讓小孩多念幾次是為了減少句子裡重複的語詞和贅詞,至於文章的轉折、因果,小孩的經驗還不夠,媽媽會稍微提示一下。最重要的是寫完後千萬別忘了檢查,一方面是檢查有沒有錯字、再來則是檢查有沒有漏字或贅詞。

 

 

--

 

 

才短短的兩段兩百字上下的作文,我們花了快兩個小時。沒有使用華麗的辭藻、艱澀的用語,也沒有引經據典講述大道理,整篇文章都是小孩用自己的語言文字自己寫出來的。最難得的是小孩既沒有一哭二鬧,媽媽也沒有又吼又叫,幾乎是在玩樂中完成。

 

 

我不是國文老師、更不是專業的作文老師,別說教人寫作文了,連要教小孩寫功課都覺得頭大;但媽媽不多,不求成為大文豪,但求無懼足矣。

 

 

 

寫完後鴨鴨語重心長地說了句:「媽媽,寫作文很好玩耶,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啊~」

 

 

值了!

 

 

 

 

#寫作技巧

#先求有再求好  #能不要怕就已經贏了一半

#媽媽只希望老師可以不要改得太痛苦

#爸爸說難道每篇都要這樣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