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Phoebe

轉貼∼嬰幼兒的口腔衛生保健 鞏固牙齒 從小開始

2005年11月20日
嬰幼兒的口腔衛生保健 鞏固牙齒 從小開始
2003/9/1

齒兼具內在與外在的雙重效用,嬰幼兒時期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不但有利其進食消化、吸收成長,更有助於兒童在初步的人際交往中建立自信。

許多人以為,乳牙遲早要換,只要將它拔除或不痛就好了,其實乳牙和恆牙一樣重要。台灣約有3/4嬰幼兒習慣喝奶入睡,因此造成約2/3的3歲前嬰幼兒罹患奶瓶性齲齒。


★帶著奶瓶入睡 小寶寶就壞牙

幼兒含著奶瓶邊吸邊睡,睡著後由於唾液分泌減少,因而造成高濃度的奶水或糖水附著於齒面上,細菌產生的酸性分泌物,就會使幼兒的牙齒脫鈣而形成蛀蝕,造成奶瓶性齲齒。

不當的餵食習慣是奶瓶性齲齒發生的主因,含醣食物如牛奶、母奶、果汁、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都含有不同成分的可發酵醣類,若未適當清潔,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會產生酸,造成牙齒脫鈣、粉白、不再透明的現象,然後就變黃、變黑了。

父母親咀嚼過的食物也絕不要送入寶寶的嘴裡;親寶寶時,注意不要一併把口水留在寶寶嘴裡,以免變形鏈球菌傳播至寶寶的牙齒上滋養、壯大。

餵食寶寶的時間及次數也關係奶瓶性齲齒的嚴重性,不論是餵食母奶或以奶瓶餵奶,餵食的時間愈長,牙齒蛀掉的機會就愈大。

★從小養成習慣 潔牙好清爽

口腔清潔方面,嬰幼兒出生到7個月時,父母應以手指捲紗布或用棉花棒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並養成餵食後即清潔的習慣。

7個月大以後,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每當進食完畢,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污穢。潔牙的最好時間是睡前,嬰兒則可在洗澡後順便潔牙,較易建立習慣。幫嬰兒刷牙,宜選擇一個讓他躺著舒服及安全的姿勢,並且在視野上有足夠的光線,如客廳、臥室是不錯的地方;浴室由於地板較滑,並非最佳位置。

幫兒童刷牙時,讓他們的頭向左或向右偏,以免因有口水在喉嚨而不舒服。對嬰幼兒刷牙不要太急躁,力量要輕,以水平方式橫刷即可,一個部位刷20下後,讓幼兒閉嘴休息一下再刷。建議剛開始長牙時不用牙膏,直到小朋友漱口動作較佳時才使用。

至於2~3歲的孩子,父母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學齡前的孩童手指靈巧度不夠,無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家長一定要幫他們再刷一次;另一折衷的辦法是白天飯後由小孩自己刷,睡前則須由父母替他們再刷一次。

★犒賞孩子 糖果不是好獎品

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外,想讓孩子吃得盡興,且不受牙病之苦,還須配合飲食管理。基本上,蛋白質、維生素A、C、D、鈣、磷、鎂、氟、碘…等,都可幫助牙齒發育,所以各類食物都要均衡攝取。

此外,選擇較不易黏牙的食物,縮短吃零食的時間,並且盡量在飯後吃,由於飯後口水分泌較多,可減低零食的破壞性。最好還是以蔬果做為孩子的點心,而不以糖果獎勵孩童。

一副好牙是孩子一生的財富,擁有健康的乳齒,將來才能長出健康的永久齒。別忘了在親子時間觀察一下孩子的口腔概況,更不要忘記「預防勝於治療」,定期請醫師檢查!


(取材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