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Phoebe

油粿、肉圓,童年回憶

2006年03月22日
說到肉圓,就會想起阿公。

小時候,我們常常在阿公的雜貨店裡「幫忙顧店」(呵呵,老朋友們都知道我們這些孩子除了幫忙顧店,也幫忙消耗店裡的存貨)。那時每天下午總有一位爺爺會推著車子來,一邊走著一邊「油粿,肉圓」「油粿,肉圓」的喊著,每回聽到這個聲音,我的心裡總是好高興又好期待,因為疼孫女的阿公一定會去買油粿。

記憶中的小推車上總是用盤子盛著一片片白色的油粿,以及一個個肥肥胖胖的油炸肉圓;而大大的油鍋前面還圍著一個細細的網架,網架上也躺著油粿和肉圓。每次有人來買,老闆就會把油粿或是肉圓放入油鍋裡炸,取出之後把芋粿切成小塊的長方形;而肉圓,則是用剪刀在上面剪一個十字,然後輕輕地淋上醬汁。

小小的心靈裡,真愛那剪成一塊塊、小小的長方形的油粿啊,尤其搭配著撲鼻而來的蒜泥醬油,和那甜甜的海山醬,真是美味極了。

每一次阿公總會問:「要不要吃油粿?」其實心裡有時候是想要吃肉圓,但是想到肉圓比油粿貴五塊錢,阿公總是吃油粿,我實在不好意思吃比較昂貴的肉圓。

賣油粿肉圓的爺爺似乎是阿公的老朋友,個性沈默寡言的阿公很少與陌生人聊天(我見過阿公話最多的時候就是跟爸爸、叔叔聊天的時刻),但每回阿公買油粿時,總會給這位爺爺一個淡淡的笑容,再聊上個一兩句。

光陰如飛而逝,後來那位爺爺不再推車過來賣肉圓、油粿;阿公也在十三年前安息了。

年過而立之年的我,身在異鄉卻經常想起故鄉的滋味,我想,自己想念的並不只是食物本身,而是那些在過往的歲月中,曾經的美好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