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貝豬

Sunshine boys

Sunshine boys

親子數學v.s.親子教養..... 媽咪自學(下篇)

2007年09月19日
玩了那麼多遊戲,我一直用播種的心態,覺得只要能在小孩的心裏埋下一個種子就夠了,但生活中卻不斷給我很多驚喜...
像這一次老二耶誕節要化妝派對,老二要扮演哈利波特,我說:「嗯!巫師不是要會變點魔術嗎?那你要表演點什麼?」老二說:「可是我只會排到五,可不可以?」我用驚喜的表情告訴他,怎麼我們兩個想的一樣呢?(原來我想請他要不要表演十張紙牌的秘密,而他想的竟然也是)我說:「當然可以,你才大班會排到五已經很棒。」

  至於老大我只不過跟他玩了一下「七巧板」並且解釋什麼是「等積異形」,剛好他數學課正在教面積,我問他老師教的會嗎?他說:「會呀!」,我說:「哦?」老大馬上說:「真的,妳忘了?妳跟我玩過七巧板?」,是喔!不到三十分鐘的遊戲怎能有這麼大的效應呢?真讓我意想不到。

  課程結束了,老大問我:「妳還要不要去上課。」我說:「你覺得媽媽還要不要去上呢?」孩子給我的答覆是:「要,媽媽妳要去上一些更有趣的遊戲回來跟我玩。」現在生活中到處充滿數學,感受得到數學,用我們覺得有趣聽得懂的話語和實際操作,不斷的在我們周遭上演。

  「親子數學」在我們家不只適用在小孩身上,連去上學的婆婆都很受用;婆婆因為早年失學,現在退休了,大家鼓勵她繼續去學校上課。可是因年紀大理解力和記憶力較差,經常看她很認真的在寫字,對於意思呢?不太懂,數學這門課呢?更不用說,根本是聽不懂,時常我講解了半天,她告訴我的答案是「聽不懂」。

  記得第一次上完親子數學課回來,我即興高采烈的告訴婆婆:「媽,妳數學不會,應該去上我們的親子數學就會了。」但是婆婆以為學習就是要像傳統學校的學習方式才對,對於我的提議不予以置評。

  這學期老師上「分數組合」時,老師把分數的量用一長紙條來表示,當等長的紙條對折成二份,即是原來的一半為1/2,再拿一等長的紙條對折後再對折一次,出現四份,每一份是1/4,而把原先的1/2拿來放在上面比對,即可發現二個1/4是一個1/2,以此類推做出1/8、1/16、1/32……等。

我心中真是欣喜若狂,「分數」這麼難以解說的東西,用做的方式就可以直接把它表達感受出來,真是太棒了!回家馬上跟婆婆說:「媽,妳不是一直搞不懂分數嗎?我今天學了一個很棒的方式可以教妳。」

為了怕婆婆不耐煩照著步驟一步一步來,找了一天空閒時間,讓二個小孩和婆婆一起操作,在孫子們熱烈的情緒陪伴下,婆婆勉為其難的也完成遊戲操作,而且了解到分數的大小,下回我要來做個分數拼板掛在大門後面,可以和婆婆來玩分數加法,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看出為什麼1/2+1/4不是等於1/6。

  上「親子數學」不光是讓我學習到數學,更重要的是老師的引導讓我學習到更多的親子教養,對於真正的「愛」,如果你真的愛你的小孩,請即手做環保,留給小孩將來一個乾淨的空間。

而曾志朗前部長在「閱讀生機」上說的「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惟有透過閱讀,學生才能廣泛的吸收各種知識,當他的背景知識雄厚,老師在課堂上課時,每一句話都會與他原有的背景知識相呼應,使陌生的新知識藉著舊的架構結合在一起,成為可以被深層處理的資料」深深的震撼著我。

  透過兩個愛看書的小孩,也讓我印證到閱讀在知識學習上建構了很強的能力。這學期老師邀請鄭校長(註)來演講「孩子的幸福在哪裏?」、「資訊素養與閱讀指導」、「現階段小學數學結構」,每一場的演說都是這麼精闢。

  你在忙嗎?為小孩忙嗎?請你停下來看看小孩真正要的是什麼?請跟我們一起來打造你小孩更美好的明天。

註:鄭端容校長,曾參與國小數學科教材編寫,已由板橋莒光國小退休。 作者:陳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