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貝豬

Sunshine boys

Sunshine boys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

2008年03月05日


《勇敢的莎莎》----文/ 圖/ 凱文•漢克斯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1
●文建會主辦好書大家讀推薦
●誠品好讀推薦
●教育電台「說愛的故事」推薦

  「勇敢」是什麼?幾乎每個小孩都聽過大人告訴他們:「要勇敢一點喔!」聽多了大人的耳提面命,小孩都知道,「勇敢」很重要,也影響別人對他們的評價和喜愛。當他們以自己的認知和觀點詮釋「勇敢」時,卻可能有出乎大人意料之外的結果。本書中富想像力的莎莎,以具體行為展示她對「勇敢」的想法,不論我們是否贊同她,她無疑帶我們進入以小孩觀點為主的世界。同時,從其他小孩角色(露絲、維德、朋友們)的反應,我們看見完全屬於小孩的成長舞台。

  主角莎莎很像我們身邊活生生的小孩,全書的情境和氣氛洋溢著家常生活的隨意自然。所以這本書能跨越國界,使小讀者認同角色並關心故事的發展,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甚至連結自己的生命經驗。作者凱文。漢克斯不愧以「呈現逼真寫實的兒童世界」著名。



《阿文的小毯子》 圖/文/凱文•漢克斯
得獎紀錄:1994年美國凱迪克銀牌獎,中國時報「開卷」推薦
  行政院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世界大獎圖畫書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2

內容簡介:
  阿文,有一條從嬰兒時代起就和他形影不離的小毯子,讓他愛不釋手,不管是在家裡、在外面、吃東西、吊單槓還是上廁所,阿文總是說:「我去哪裡,小毯子就跟我去哪裡。」或「我喜歡的東西,小毯子都喜歡。」儘管已經又破又髒了,他還是不肯離開他的小毯子,實在讓爸爸和媽媽傷透了腦筋。
  隔壁有個喜歡串們子的阿姨,她看不慣阿文帶著小毯子走來走去,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於是她不斷的向阿文的父母獻計,先是說一個《毛毯小精靈》的故事;再教他們試試泡醋的方式;最後她要阿文的爸媽態度堅決的說:「不行。」
不管爸媽用什麼方法,阿文總是有辦法保住他的小毯子。但是阿文就快要上小學了,當阿文聽到爸媽堅持不讓他帶著小毯子上學時,他傷心的哭了。他哭著說無論如何要帶著它一起上學,爸媽怎麼勸他都沒有用,這下爸媽又心生不忍了,他們會想出一個皆大歡喜的方法嗎?,最後媽媽想到了一個點子,解決了這個難題,從此阿文每天快樂又滿足的上學去!

  要解決問題必須先動腦思考,從問題的情境中尋找線索,並且將自己的所知所能化為實際行動。媽媽知道不能讓阿文帶著毯子上學,卻又得讓他隨時持有這條小毯子,於是心生一計,巧妙的將小毯子裁剪成許多小手帕,解決了所有的難題。

《鯨魚》 文.圖/五味太郎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3

內容簡介:
小小候鳥一飛過來,就大喊:「有鯨魚!」將平靜的小漁村霎時變得熱鬧滾滾,有的漁夫划船四處找尋,有的漁夫則跳進水裡搜查,卻因一無所獲,而怪罪候鳥,於是候鳥帶著小孩飛到天空一探究竟,原來真的有鯨魚,竟然是……事實真相會讓你大吃一驚。

  我們常常會犯一種錯誤,就是當我們只知道一點點的時候,就自以為是,覺得自己什麼都懂,而忽略了用最謙虛、最直接的方式---問,去了解事實的真像。這本(鯨魚!)讓孩子學習動腦思考,懂得去求證、判斷事情的真相,而能真正知道如何避免「瞎子摸象」的情形發生。

  這本書以鯨魚的形狀、輪廓和顏色來發展故事的架構和旨趣,強調了圖畫的元素,也突顯圖畫書的特質。因此,讀者一定要看圖,而不只聽文字敘事,才會感受並明白它的趣味和訴求。  這種圖像思考的創作方式,使作者的構圖和佈局,有一貫的個人風格。《鯨魚》這本圖畫書以藍、綠為主色調,傳遞純淨的、冷冷的、水的感覺,配合樸拙的線條和造型,使每一頁圖畫好像被框住的風景,勾勒某個素樸的區域場景,也同時暗示這些景物和故事有超越時空的普遍意義





《 媽媽的紅沙發》----文/圖/ 威拉•畢•威廉斯
獻給辛勞的媽媽及孝順的孩子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4

小女孩和媽媽、外婆住在一間佈置簡單、家具簡少的小公寓裡,每天放學後小女孩會去媽媽工作的藍車餐館打工,希望能多存一些錢,因為一場大火災將她們的家燒毀了,所有的東西都燒光光了,包括一張舊沙發。幸而善良的鄰居們盡力的幫助他們。母女兩人和外婆最高興的事,就是數著大玻璃罐裡慢慢存下來的銅板,因為她們要重新買一張新沙發,一張漂亮、舒適,可以讓媽媽能好好休息的沙發。
最後當大玻璃罐裡存了滿滿的銅板時,她們終於買了一張夢想中的沙發。
本書深刻描寫出一個單親家庭的親密情感,同時亦道出遭逢變故及之後的心情和面對現實的勇氣,是一本最適合親子共讀的圖畫書。

《爸爸的圍巾》---- 文/阿萬紀美子 圖/麥克•格林列茨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5
畫者以石膏和細沙粒做底,再塗上壓克力顏料,來呈現畫面的厚實美感。而造型上,則是利用各種繪畫特色,把故事內容中極富感情的場面表現得生動感人。
  多米有一條爸爸的綠色圍巾,只要媽媽幫他圍上這條圍巾,就會讓多米勇氣百倍、認識許多的朋友,也會有很多快樂的事情發生。爸爸的圍巾,是一條有魔法的圍巾呀!
  本書藉由一條綠色圍巾,道盡小男孩對過世的爸爸的思念,另人動容的文字,感人致深。



《大狗醫生》 --文/ 圖/ 芭貝柯爾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6
  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也就是說,凡是生物在活的過程中。身體時時刻刻都在經歷新陳代謝。人體內的器官之間有許多複雜的連結,而個體與環境之間也有許多微妙的互動,這些生理現象都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如何讓生理機能正常發揮、使用得宜,就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知識和習慣。
  一位長輩自幼即相當傑出,而且很肯努力,而且很肯努力,一直都是別人眼中值得效法的榜樣,但是終年以後,他的身體開始出現各種毛病,他多年來累積的知識和能力正需要很多精神來整合,身體狀況卻不能配合,他十分不甘心,又「苦撐」了幾年,終於不支。從此,年輕人去看他,他都以「不要太拼」來苦苦相勸。
  其實,人生不是不能拼,而是拼的同時大可不必犧牲健康,真正要有健康的人生,最好的方法是從小就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現代的醫藥科技進步,衛生條件已經改善許多,但是好習慣的養成還是需要隨時提醒的。
  生病很具體,因為一旦生病,身體會不舒服。生病需要醫生,傳統醫生的主要工作是「治療」。但是健康比較抽象,健康不等於「無病無痛」,健康是一種身心安適的狀態。健康的時候也需要醫生,醫生的角色是「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可以少受罪,預防是一種主動積極的生活觀。
  《大狗醫生》中提到的幾個常見的「一時不至於喪命」的毛病,如咳嗽、感冒、喉嚨痛、長頭蝨、寄生蟲、頭暈、脹氣等,都是孩子在生活中會預見的,藉著作者芭貝的敘述,讓孩子從甘家一家人中看到健康和生活習慣的因果關係,可能更有提醒的效果。一開始的全家福照片中,我們看到叼根煙的是甘爸爸,而後面抽煙咳嗽的是甘大哥,可見壞習慣是互相影響的。飲食習慣也是家庭共同養成的,甚至當大狗醫生警告他們要好好照顧身體時,他們還抱著無知的樂天說:「有你照顧我們就行了。」照顧這家人真是累阿!難怪連優秀的大狗醫生都病倒了!
  當然,除了養成好習慣外,充分的休息也是保健良方,作者在此幽了讀者一默,當大狗醫生在過渡忙碌之後想休息一下時,甘家一家人卻「如影隨形」,可見要讓大狗醫生不致太累,根本辦法還是得靠大家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行。生命可貴, 這副軀殼雖有使用年限,但是在他還裝著寶貴生命的時候,確實是值得尊重與愛護的。有了保健的觀念和行動,醫生可以將專業多用在改善人類的生命品質上,而不是只能盡力延長人們的壽命。
  畢竟,健康過一生不能全靠運氣,不信,你問問大狗醫生囉!

  
《你很快就會長高》 ---文/安琪雅.薛維克 圖/羅素.艾圖
●2003年衛生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7
  阿力的個子很小,學校裡的同學都叫他「矮冬瓜。」姊姊的同學喜歡拍拍他的頭說:「嗨!小可愛。」這使得他非常的不快樂,他好希望長高,長得像大樹、像長頸鹿、像巨人一樣的高,所以他到處去找可以讓他長高的方法。
  媽媽教他補充蛋白質;爸爸要他多運動;姊姊說要多睡覺;老師則說要讀很多書------,他聽了這些方法並且一一嘗試過後,卻發現一點也沒有用,他還是沒有長高,他還是不快樂。
  後來他去找高個子叔叔想辦法,叔叔告訴阿力一個秘密,在聽了叔叔的秘密後,阿力有了很大的轉變,他變成最快樂的小男孩。到底叔叔跟阿力說了什麼呢?


《一隻小豬與100匹狼》 ---文/圖 宮西達也
●中國時報『開卷』推薦
三之三繪本-活潑系列_img_8
  一隻小豬在森林裡閒晃,不料卻遇到100匹垂涎豬肉的狼,小豬被狼群包圍在樹下無法動彈,正當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刻,狼群卻打消了吃小豬的念頭,他們提出一個新主意:請小豬去找100隻豬過來,他們就放他一馬。
  狼群和善的和小豬揮手道別,並期待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