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oward and Van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懲罰的使用要謹慎啊~

2018年04月12日
自從多元教學後,活動式教學搭配學習單的設計,就成了一種潮流了……
***
因為下課鐘快響了,於是科任老師「著急的」這麼說著:「沒有訪問完同學,完成學習單的人,就不能下課喔~~」
原本「應該是」好意的提醒,可是她並沒有考慮到那些,一開始就被她要求在教室一旁,罰抄課文的學生。可以很清楚地從孩子的表情,就能解讀出他們內心的OS:「反正我到時候也要罰抄而不能下課,那麼我現在為什麼要完成『你規定的學習單』呢?」
***
唉~~~懲罰的使用(無論是口頭,或是有實際的要求)真的要經過審慎的設計啊~~而它尤其不是和現階段活動式的教學啊~~
如果在活動設計時,沒有考慮各種「不守規則」的可能,而一廂情願的以為:有趣的活動自然就能夠吸引到學生的注意力。到時候,當然就會落入「懲罰的陷阱」之中,更容易形成「懲罰過當而不自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