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oward and Van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們班的美感教育設計

2018年04月19日
Yes!終於找到一個最適合檢討考卷的模式了啊!
***
每次大考後,「如何檢討考卷」應該就是每個老師最大的難題了—希望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更希望他們不要被考卷上的數字影響情緒。尤其在這仁愛這種分數導向的氛圍,我甚至還看過孩子在拿到考卷的那一霎那,直接跪倒在地上,放聲大哭的啊~~
***
「你已經考得很好了,不要難過了!」、「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盡力」……
雖然我們大人總有各種好聽的話術,可以安慰孩子。可是孩子的心裡是清楚的,他們一定知道你是說真的,還是假的?
只是,如果不處理他們的情緒,又怎麼能夠繼續檢討呢?
***
其實,這就是個典型的「燈下黑」啊~~誰說一定要發完考卷才能檢討呢?
每次考完試後,我都會重新安排座位。而我就是利用這樣的機會,進行「檢討考卷的合作教學」。
依照我們班的人數以及座位配置,我們班是分成五組的,所以我會找出五位成績需要進行補救教學的孩子,並搭配另五位這次表現最好的同學。接下來,就請這五對學生,自行尋找其他同學,形成一組。(當然還有一些分組的小眉角,只是,就不是這篇日記的重點了!)
確定好組別後,我就會發給每個組長(就是需要補就教學的學生)一人一張空白的考卷(反正,學校每次都回多印一些),然後請組長進行分配,一起共同的完成這張才考過的期中(末)考卷。完成後,我再公布答案,並在這時進行題目的檢討。
這時,他們對自己的分數就有底了,而我則是繼續出招—我要求他們在我發考卷時,再猜一次自己的分數。只要他們預測的分數在正負3分內,訂正就不需要「抄題寫答」……
***
今天,我們班沒有一個人上演淚崩的戲碼,都是帶著微笑地上來拿自己的考卷的。這畫面…真是美啊!
真心的覺得這種結合考卷的檢討以及發放的設計,才是適合仁愛國小的「美感教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