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GOGOYA

防疫宅在家~近距離觀察孩子的成長

2021年06月04日

在家上課進入第三週, 澤連線上課時我依然跟在一旁"偷聽👂", 在他疑惑又不敢問的時候忍不住要下"指導棋"(有記得關麥克風🎤)。

防疫宅在家~近距離觀察孩子的成長_img_1

我發現澤在上導師的課時比較不敢發言, 很害怕說錯被批評, 但自然和體育課時澤很踴躍的跟老師互動, 英語課目前還沒有連線上課, 但對於英語老師的課也很積極地完成。

陪上課的這段時間我觀察到, 跟老師有很大的關係, 導師很習慣在全班面前"檢討"學生的行為, 被公開"檢討"的同學心裡可想而知有多不好受😔, 澤是對自己要求極高的孩子, 很害怕被"公審", 久而久之就寧願當"角落生物"躲起來。而且感覺老師有點偏心, 有些人一點點錯就被放大, 有些人只是小唸一下就過了。或許在家上課讓澤可以稍微喘息一下, 暫時不要面對這些人際上壓力, 反而能專注在課業上。

澤看到自己的作業被選為「優秀作品」,嘴角藏不住的微笑😊了起來, 還不停的說:「我有3個優秀作品...33個檔案裏面有3個是我的...機率是...」,可見他真的很需要被肯定!

咩目前在家上課的狀況常常隨著情緒起伏, 心情好😄時勉強配合, 心情不好😠時就擺出不甘不願的態度, 做作業也很敷衍, 實在令人煩惱。

我猜想她是在爭寵, 覺得我們花在澤課業的時間比較多, 好像確實是這樣, 一年級的課業相對簡單許多, 可能我們真的有比較輕忽她吧!? 所以要常常來刷存在感, 最近我試著多一些時間陪她, 但總是時間對不上, 早上比較有空時, 她小姐不是想玩就是生氣中😠, 下午開始要檢查澤的功課或煮飯、做家事, 咩小姐心情才開始變好...

咩每天一早起床就想玩, 她真的玩得的很有創意, 最喜歡運用各種物品建造一個王國(或是娃娃屋), 最厲害的, 還很會說故事, 每一個角色每一個作品都有其個性或功能, 雖然「玩」這個能力很重要, 但很擔心復學後課業會跟不上啊!

防疫宅在家~近距離觀察孩子的成長_img_2

目前很多作業跟作品都要以照片📷、影片📹或錄音形式繳交, 每天編輯這些檔案也花了不少時間, 昨天編輯影片時, 看澤很有興趣想學, 就慢慢地教他, 後來自己完成影片的編輯, 不僅多學一個技能, 也多了成就感。

在編輯時, 澤問說:「為什麼影片中我看起來那麼胖?」我心裡暗笑😏"你終於有意識到了喔!" 趁機提醒他坐著時腰桿跟背要挺直, 小腹自然會收起來, 就不會看起來肚子很大了。

咩使用手機APP📱可比澤熟悉多了, 圖片編輯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之後作業或許可多讓她自己去編輯、上傳, 或許會積極一些。

看來, 學會用APP拍照、拍影片跟編輯之後, 小孩都具有當網紅的能力了。

 #教養教育 #停課不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