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rebecca

什麼才算是好玩具呢?

2004年12月08日

什麼才算是好玩具呢?




首先,好玩具必須是安全的。沒有角角稜稜會傷人,不是易碎的,沒有小零件使孩子誤吞下去。

第二,好玩具必須是耐用的。當然玩具到底可玩多久要視玩它的孩子而定,不過,塑膠製品與洋鐵製品最不耐用,木製、合金製的最耐用,不過,木料也有各種,必須加以辨識,有些木料還是極容易斷裂的。

第三,如果玩玩具的活動有百分之九十是孩子的,百分之十是玩具的,就是好玩具,反過來說就是壞玩具。譬如電動小狗,電鈕一按就會滿屋子跑,還會搖尾巴,可是主要的活動者是玩具,孩子除了按按鈕外無事可做,這也就是何以下一步的玩法總是把玩具拆開,弄壞了事。再看看積木,堆的形式沒有嚴格的規定,花樣又多。記得,孩子的活動越多,玩具替他做的越少,孩子玩時越能增進其自信心、創造力,學習的東西越多。

第四,好玩具必須好玩。玩具的教具性再高,如果不好玩,也不能稱為好玩具。

第五,適合孩子的年齡與發育狀況。


給學前年齡的孩子選擇玩具還要記住一個原則,那就是年齡越小,玩具越大。跟大些的年齡比起來,學前年齡的孩子需要較大的積木、較粗的蠟筆與鉛筆、較大的釘錘…..。


很多父母捨不得給孩子買好玩具,因為他們覺得這種玩具太貴了,可是,算起來,什麼叫貴?如果買一個50元的塑膠汽車,乍一看好像很便宜,可是孩子玩不到二十分鐘就壞了,再也不能玩了,豈不又成為貴玩具了?用這些錢可以買幾樣比較耐玩、構造好、有教育價值的貴玩具,哪個划算?


還不要忘記,孩子們最重要、最喜歡、最有價值的玩具還是「你」。他和你一起玩的價值千百倍於玩任何玩具,再漂亮、再好玩、再多的玩具,也沒法代替他跟你一起玩所獲得的心靈上的滿足。


其次,孩子還有個重要的玩具,那就是電視機,儘管電視有許多缺點,電視節目很少夠水準,可是,至少在培養孩子語言能力方面仍有不容忽視的價值。故,不要採取極端的「反電視」態度,花點時間坐下來與他一起觀賞,看看到底那個節目最值得看,想辦法使他們喜愛這些節目,而你的與他一起觀賞就是一種方法,一種教他選擇節目的方法。



摘自:怎樣教養0歲到6歲的孩子



什麼才算是好玩具呢?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