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rebecca

如何啟發孩子的語言能力

2005年06月03日

如何啟發孩子的語言能力



孩子的語言能力分兩方面:口語與閱讀,啟發的方式各有不同,而最重要的是讀書給他聽。

讀書給學前年齡的孩子聽要有技巧。首先,把孩子抱在膝上或是挨著他坐,這使閱讀這回事已不只是智力的啟發,他使你們親子間產生一種親切的關係。在讀書時要採取使他也能看到書上的圖畫姿勢,不時指出圖上的細節並提出問題:「看到右下角那隻老鼠了嗎?你想他在做什麼?」也鼓勵他指出圖上的細節。如此,你會使他的觀察力益為敏銳,而讀書給他聽這件事將更為有意義。

唸書給孩子聽聲音也要力求變化,時高時低,戲劇化一點,效果會更好。多久唸一次呢?隨你高興,試試看,至少每晚唸一個或兩個很短的故事。

教他認字母寫字是增進孩子語言能力的第二步。

第三步是教他自己做書。你想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嗎?恐怕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的方法了。他要寫些什麼也不能干預,應完完全全地是他自己發自內心的話,而此事必定是他極感興趣的,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稱讚。

第四步是引起他對字的好奇心。當你帶他出去玩或上街時,遇到招牌、商標,看到電視廣告上的字也可隨時提醒他,如此,只要你的態度是一本正經地,而且經常提醒他的注意,不久他就會問你這個字怎麼唸,什麼意思了。你已經成功了,這也是形成他日後學習閱讀的動機的一部份。



摘自:怎樣教養0歲到6歲的孩子



如何啟發孩子的語言能力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