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這些日子

2002年02月07日
2002/2/26 下午 02:55:08

dear lily-su:
看了你的留言, 我就把這些日子以來的心理轉折整理了一下,看看就好, 自己多保重, 別氣餒!

這一百多天是人生的全新歷練, 一年半前從一個假日媽媽, 回歸主婦生涯, 當時功力只夠照顧晴晴, 靖靖仍全日托保母, 三個多月前靖靖滿一歲, 正式開啟了我一次帶二個孩子的全職主婦生涯!

雖然經過一整年的歷練與心理建設, 但靖兒初回家那段時日, 仍是十分難熬, 帶著晴晴遊山玩水慣了, 如今多了一個還不會走路的小幼兒, 活動力大打折扣, 去年十一月那一陣子, 寒流特別多, 天氣也常下雨, 最高紀錄是將近二十多天沒出遠門, 連親子遊都缺席多次。每天在睡眠不足中起床, 起了床, 忙亂的一天也開始了, 對我這個重視早餐的老傢伙而言, 再也不能好好吃頓早餐, 堪稱人生一大苦事, 一下子要餵靖靖, 一下子要分神看著晴晴, 姐弟二人爭寵功夫一流, 只要看到老媽抱著誰或餵著誰, 馬上展開一場大戰, 二人或是拉扯, 或是淚眼相向, 吃早餐的情調完全灰飛煙滅, 到後來我已練得金剛不壞之身, 哭就哭吧, 反正有利肺活量, 只要沒有安全顧慮, 我會讓他們二個哭個夠, 等他們都哭累了, 再來收拾殘局。

吃完早餐, 稍事整理, 一個早上所剩無幾, 然後就要準備靖靖的副食品, 剛滿一歲的靖靖早上通常都會再睡個小覺, 二個孩子作息時間不一致, 有時一早起床, 直到深夜才能休息, 體力透支到極點, 這都還能忍受, 最難受的是傍晚時分, 哄著睡眼惺忪的靖靖, 希望趕快搞定他, 好空出時間煮晚餐, 眼見大功即將告成, 偏偏晴晴又從門外跑來擾亂, 這一打擾, 靖兒睡不著了, 接下來就是三分鐘一小哭, 五分鐘一大哭, 想睡又不得睡的baby 怎是一個吵字了得! 在那種令人沮喪的時刻, 還得打起精神, 繼續準備晚餐, 這時我好希望自己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拔下一根頭髮, 分身立刻跳出來, 那我就可整以暇的應付自如, 但那畢竟只是空想, 日子就在這樣混亂中過下來了!

懷著靖靖時, 先生的大姐就極力鼓勵我們申請外傭, 可心裏著實不願將照顧孩子的責任假手他人, 有了外傭固然可分攤部分家務, 但許多家有外傭的朋友, 他們都覺得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較弱, 有位很親近的朋友, 她的女兒四歲, 不會穿脫衣服, 不肯自己進食, 還整天包著尿布, 因為阿媽堅持外傭得事必躬親, 造成孩子子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習性, 也有人告訴我有了外傭, 大部分的另一半更有藉口不用與孩子親近, 因此我堅決不肯請外傭, 寧可將靖靖托保母帶一年, 再帶回家自己照顧! 在忙得分不開身時, 轉念想到的是那麼多人請外傭, 孩子還不是平平安安長大, 何苦累壞自己呢? 從小到大, 我對自己決定的事很少後悔, 不請外傭自己得一力承擔家務, 剛開始我還用手洗二姐弟的衣服, 一個月後, 為了有更多時間休息, 我先刷洗髒的部分, 再放入洗衣袋由洗衣機代勞, 由於靖靖很黏人, 只能利用他睡著的時間作家事, 晾衣、收衣、擦地板、洗碗、整理家務, 這些瑣事占去了大半時間, 每天將近一點才能入睡, 半夜常要起床沖泡一至二次奶粉( 姐弟各一次 ), 不再有時間看書, 不再有時間流連信誼, 不再有時間寫寫家中小兒女的成長情事, 還有嚴重的睡眠不足都讓我的心情跌谷底。所幸親子團姐妹們在我低潮時伸出援手, 記得要去至善園那次, 貼心的有禾一早就來電話, 她說要在捷運站等我, 因我帶著二個孩子還有推車, 可能需要幫忙, 後來是坐了tracy 的便車, 每次出遊, 一大票好姐妹, lotus、玲子、豐子、小草…(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了), 義務擔任起乾媽的任務, 讓我可以稍事喘息, 因此每天都祈禱天天星期五, 那是我心靈最輕鬆的時間。

為了練習帶著二個孩子及一台推車出門, 我先選擇家中附近, 母子三人步行一二小時的路程, 慢慢的再試著背著靖靖, 一手拿推車, 一手牽著晴晴, 上下公車, 就這樣我們足跡慢慢走出新店, 十二月中旬, 我們一大早出門到新店小公園玩耍, 下午到228 公園玩耍, 再從228 走回萬華外婆家, 吃完晚飯才回家, 孩子玩得高興, 回家後也很好睡。就這樣越玩越遠, 活動力指數又開始逐漸恢復, 有次在公車上, 開車的女司機與車上幾個阿婆, 看我一個瘦小女子, 抱一個、牽一個、還拿著一台推車, 她們當場肅然起敬, 讚佩有加, 可是我總覺得這和「厲害、很敖」無關, 全是因為自己愛玩, 才想盡辦法要出門, 說來奇怪, 有時靖兒在家中哭個不停, 但只要一出大門, 馬上以歡欣的語調咿咿呀呀, 老公都怪我讓他們的心玩野了, 我可不這麼想, 一旦上學還有機會玩嗎, 真是此時不玩更待何時呢?

照顧二個幼兒, 最難的是時間分配, 每當我在房中安撫著靖兒, 晴晴獨自一人玩玩具或看書, 有時也讓她看看錄影帶, 但在看著靖兒時, 對晴晴是滿心愧疚, 因為沒有辦法分身去陪她, 經過一年多母女二人共處的時光, 悠遊自在的念繪本, 玩遊戲, 這些活動都因弟弟回家而重新調整, 因為靖兒太小, 無法靜靜聽故事, 只會擾局, 每每弄得晴晴哭泣不已, 只能利用晚上靖兒睡著時, 才能陪著晴晴趕快念幾本繪本。最讓我心急的是, 往日可以全心全意教著晴晴玩拼圖, 念繪本, 現在則變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那種心情直到近日才調適過來, 以前每天念三五本, 現在可能三五天念一本, 那又如何, 反正不急, 書在家裏, 總有念到時, 這個念頭一轉, 心情反而輕鬆許多!

而孩子在身邊最大的好處, 是一天一天看到他們成長的痕跡, 靖靖從匍匐爬行到邁開步伐, 學會走上樓梯, 動作越來越穩, 會講的單字也逐漸增加, 看他叫著阿姨, 舉起小手說再見, 或是用力的張開我的手心, 把東西放好再說聲「給你」, 都讓為娘心裏甜滋滋的。在我日夜洗腦下, 晴晴現在也常把「弟弟還小, 不懂事, 晴晴是姐姐, 要照顧弟弟」掛在嘴邊, 而且她那種神經大條的性格, 也常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就在上星期, 因為她又用白痴一語罵弟弟, 我要她罰站五分鐘, 處罰過後, 她又不小心對著靖靖說: 「你這個白…白…,」, 只見小妮子不慌不忙走到門口矮櫃, 手還摸著奶粉罐白色的蓋子, 然後接著說: 「白…白…白色的東西」正在擦桌子的我強忍住笑意, 她倒此地無銀三百兩: 「晴晴沒有說不好聽的話, 媽媽不能叫我去罰站」真叫人又好氣又好笑!

這些日子以來, 在夜深人靜時, 我經常看著二個孩子的睡臉,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的長大, 但也懷疑那個有夢的人在哪裏? 我愛孩子, 但我更愛自己, 今天看了康熙帝國, 老祖宗的一段話讓我深有所感, 她說女人常要劈成好幾半, 劈一半給子女, 劈一半給男人, 還得再劈一半給父母呢, 就是沒辦法劈給自己, 是啊! 每個為人母、為人妻者何嘗不是如此, 但我知道的是劈給子女的那一半現在大於一切, 可那將隨時間而縮小, 二個孩子, 辛苦加倍, 這只是短暫的, 我在等待, 等待和許多姐妹一樣, 可以自在上網的好日子來臨; 等待二姐弟可以真正互動, 玩在一起; 等待他們上了學, 為母的要找回自己的興趣及一切, 因為有了期待, 當下這些辛苦也算不得什麼了!


終於有體力在孩子睡著後寫點東西的晴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