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寶寶營養師

親子育兒的一萬道題目作者

親子育兒的一萬道題目作者

孩子挑食就棍子伺候?6招循序誘導偏食兒愛上營養食物!

2022年07月20日

孩子挑食就棍子伺候?6招循序誘導偏食兒愛上營養食物!_img_1
一秒激怒媽咪的三句話「青椒有種怪怪的感覺,我不喜歡」、「茄子軟軟好噁心~不要幫我夾」、「我好飽吃不下水果了!」這個不吃那個挑掉,碗裡剩少少還吃不完?媽媽好想放養孩子讓他青菜吃青菜大啊!

小孩怎麼會這麼難養,以前傳統家庭都是餐桌上有什麼就吃什麼,現在還要特別為孩子準備色香味俱全的飯菜也不見得會捧場,每天面對寶寶挑食的問題,家長無法放手隨他去,職場媽咪也沒有心力跟時間去討好孩子的胃口該怎麼辦呢?

【成長曲線要漂亮  得先抓住孩子的胃!】
孩子挑食就棍子伺候?6招循序誘導偏食兒愛上營養食物!_img_2

你家小孩不吃的青菜種類有哪些?不愛吃水果的原因?害怕肉的味道所以都挑掉?想要戰勝挑食君,第一步需要先了解孩子抗拒的因素,哪些食物被孩子討厭以及會缺少哪些營養素通通掌握起來,就能卸下孩子心防幫媽媽成功餵食!

【小朋友討厭食物前五名>>這些不吃可不行!】
孩子挑食就棍子伺候?6招循序誘導偏食兒愛上營養食物!_img_3

孩子寧死不屈的精神用在挑食身上真的發揮到淋漓盡致,用生氣、哭鬧、吐滿身來拒吃營養滿分的食物到底有哪些呢?

🔺苦瓜🔺
一聽名字就直接被退貨say no!一口也不碰的堅持真的是每個孩子都跟它有仇一樣,媽媽疑惑卻也無可奈何,但它不僅有豐富抗氧化維他命C更含有多種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也是一道考驗媽媽烹調功力的食材。
✅如何讓孩子喜歡吃
可撒上少許食鹽浸泡去苦味或切薄片放入冰箱涼拌也是不錯選擇,當然多利用食材搭配好吃有甜味的,孩子嚐到甜頭就有機會吃進肚子裡!

🔺芹菜🔺
凡是湯菜裡面加了一點點芹菜,就避免不了整盤拿去倒掉的命運了,勉強咬一口就差點將剛剛吃的都吐出來,這種腥味較重的菜類卻含是高鉀、高纖維食材,可幫助脾胃蠕動減少便秘困擾。
✅如何讓孩子喜歡吃
可切的更碎跟美味的絞肉一起調味後烹製,就能順利將芹菜偷渡到孩子肚肚去了。

🔺茄子🔺
顏色怪異又軟爛軟爛的讓孩子拒絕往來,連一口也不給面子,可說是寶寶榜上最可怕的蔬菜了,但別忘了茄子營養價值高好處又多,含有維生素A、B、C、P且紫色外皮是對抗自由基非常有利的多酚類成分,少了它真的錯過太多!
✅如何讓孩子喜歡吃
這時家長就必須費心多嘗試其他烹調方式,比如裹粉去炸變天婦羅,香香脆脆的小朋友都很能接受。

🔺紅蘿蔔🔺
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也引不起小孩興趣,卻有豐富的維生素A、B、C、D、E以及膳食纖維等高營養價值,更加分的是熱量不高,餐餐烹煮也沒問題。
✅如何讓孩子喜歡吃
透過料理遊戲讓孩子認識食材,媽咪可以讓寶貝自己動手切塊、自己做一盤紅蘿蔔炒蛋,相信也能提高吃的意願。

🔺南瓜🔺
萬聖節可愛南瓜頭也無法讓孩子對它的口感氣味改觀,擁有對成長好處多多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和葉酸、鉀、鎂等營養份,吃一餐可以讓媽咪少奮鬥好幾天不需為營養煩惱了!
✅如何讓孩子喜歡吃
單一烹調無法接受就可添加在粥裡面,或是搭配濃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你家挑食兒營養不良了嗎?這三個表現別忽略!】

你以為只是小小的便秘或口臭沒什麼,但竟然是缺乏營養的徵兆,尤其出現這三個健康狀況更要特別留意。

❶孩子口臭的原因,很大部分來自腸道消化問題。

每天的蔬菜水果吃不到足夠攝取量,只對薯條雞塊等油炸或甜食有興趣,長期下來缺乏纖維素幫助腸道蠕動,讓便祕問題越來越嚴重,累積的毒素排不乾淨也容易造成口氣不佳的口臭困擾。

❷身高體重停滯不前,比同齡矮小很多。

在沒有家族基因影響下,你的小孩發育慢、矮一截的核心問題直指:營養不良引起,確實補充足量營養素才是當務之急,這時就要補充登高首選營養。

❸常暴走不受控,小惡魔拿他沒辦法?

飲食中缺乏維生素B群、少了鋅或鐵等營養素,會讓心情容易激動變得急躁,甚至突然覺得又困又累,間接影響專注力、智力讓學習一落千丈。


【六招飲食訓練 幫助孩子快樂用餐】

孩子挑食就棍子伺候?6招循序誘導偏食兒愛上營養食物!_img_4
循序引導孩子改善挑食壞習慣,家長要陪著孩子一步步調整,不需要急在一時而顯得急躁讓孩子不知所措,而是要以建立長久的良好飲食習慣為基礎來做改進。

(1)從盛少一點開始
「好棒喔!你吃完了耶!」孩子吃的完還被媽媽稱讚,慢慢從喜歡吃開始培養飲食興趣。

(2)增添餐桌樂趣
利用壓模與孩子一起製作造型飯糰、使用可愛餐盤引起他想要吃的欲望。

(3)切成碎末入菜
將討厭的食材切碎與愛吃的料理一起混搭新風味,讓孩子不知不覺地攝取高分營養源。

(4)連大人都有討厭的食物,小孩更有權利選擇,相同營養素也可從不同食物中取得。

(5)改變食物刻板印象
融入故事情境,兔子愛吃的紅蘿蔔、卜派大力氣來源菠菜等等,幫蔬菜變得不再可怕。

(6)點心時間限制
除了正餐跟下午點心時間之外,盡量不提供零食甜點,可以產生飢餓感順利進食。

【給忙碌媽咪輕鬆不費時的快速營養補給方案】

寶寶營養均衡對平時要上班加班的家長來說,根本無法騰出時間花心思準備,所以更需要找到關鍵營養、跟著劃重點補救才是效率表現!

針對偏食瘦小長肉肉專用、在育兒界名聲響亮的寶寶初乳胜肽,是想要強壯體格的小個子救星,提供肌肉發育營養幫孩子加速抽高;並搭配含72種珍貴海洋微量礦物質的海藻鈣、幫助身體抓住鈣的水解膠原蛋白、提升鈣吸收利用率酪蛋白磷酸胜肽,順利養出結實高挑好體格,登高首選營養。

接力在強壯配方之後,別忘了攝取贏回起跑點的完整營養結構兒童綜合酵素營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高智商聰明元素植物性DHA、MFGM乳脂球膜幫助腦部發展、幫助腸道機能提升的綜合消化酵素,全方面完美複製食物營養成分,讓簡單均衡每一天就是這麼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