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成長ING~為上學做準備

2009年07月14日
我很慶幸,兄弟倆的生理時鐘一直都很固定。當然,從他們出生到現在,我也很努力的幫他們維持準時的作息。這樣讓習慣養成自然,無論是誰照顧他們都不會很麻煩。不過前陣子發現小朋友晚上都越來越晚入睡,我就知道他們又長大了,要進入新的作息階段了。剛好我也準備要讓兄弟倆慢慢適應上學的種種事項,就決定從睡眠習慣開始變動吧。

寶貝們最近一直維持一天共睡約十到十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為了幫助發育,我盡量讓他們在十點以前睡著。但是如果有午睡的話,有時會因為午睡之後運動量不夠,晚上就會在床上躺到十點多才入睡。所以我就開始省略午睡,讓兄弟倆晚上準時九點上床,最晚九點十分睡著!剛開始實施不午睡的時候,寶貝們簡直不敢相信嚴格的媽咪會讓他們一直玩到吃晚飯。只是等到要吃晚餐的時候,小朋友就會因為沒睡午覺邊吃邊打瞌睡。體力還沒有哥哥好的弟弟,還數次吃到睡著,看了真的很可愛!^^不過孩子們真的是長大了,不到一個星期就習慣不午睡的作息。這樣也好,晚上他們都會因為玩累了,一躺下來就睡著了。現在晚上準時九點就寢,早上約七點起床,都不用我叫。反倒是我這個媽貪睡,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和小朋友一起起床哩!^^"

既然上學的作息時間調整好了,接下來就是早上上學之前的各個步驟都要熟悉。例如起床之後要記得穿夾克、喝水、吃早餐、如廁、刷牙洗臉、換上學的衣服、及整理床舖和換下來的衣物等,兄弟倆依序照做不到一個月就很熟悉做事的順序了。只是知道該做什麼事,並不代表他們做事不會拖拖拉拉。而且他們雖然每天自動早起,但他們的胃口可沒有跟著他們早起。我算過他們吃早餐的時間,如果要吃完我準備的早餐:三明治、鮮奶500cc、和水果一份,都得花約四十五分鐘才吃得完。再加上後續的準備事項,從起床到可以準備出門得花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這樣的準備時間以我們目前在家自學的情況來說是剛剛好,但是我想等真正開始上小一的時候,恐怕就要大幅的縮短用餐時間了。不過現在離哥哥上小一還有一段時間,而且一但哥哥知道「上學遲到」是什麼感覺,我想哥哥就自己會吃快一點了。至於弟弟嘛,離他上小一還有兩年的時間。希望在上學之前,弟弟的咀嚼速度能有所進展。

除此之外,我也常提醒小朋友平常在家就要把不穿的夾克好好的掛在自己的椅子上,這樣到學校才會習慣保護好自己的衣物。還有,上完廁所一定要記得把衣服扎進褲內,這樣在學校玩耍跌倒,才不會全身是傷。我想光是這兩點,就可以讓兄弟倆好好的練習整個暑假了。如果他們可以在家做到隨手掛好衣物和保持儀容的整齊,那到學校應該多少會因為習慣而記得照顧自己吧。還是我想得太美了呢?!^^"

今年暑假,我會讓小朋友多多練習上學之前的準備事項,希望時間久了他們可以熟能生巧。等九月份新學期開始了,我們再度把學習重點轉移到學術知識的時候,我會再加入書包的準備、口頭傳話的練習、及回家前清點自己物品的習慣養成。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