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如何照顧流鼻水寶寶

2004年10月19日
天氣乍寒還暖,正是感冒與流感肆虐的時機!而且,待到11月時,台灣地區會正式進入流感流行季節,如果沒有做好預防措施,就更容易被疾病入侵上身!
嬰幼兒感冒的徵兆,包括流鼻水、鼻涕、咳嗽、發燒等症狀;其中,流鼻水或流鼻涕,是感冒寶寶以及過敏寶寶常常會有的症狀。要如何照顧鼻部不適的孩子呢?就醫找出病因治療,以及正確舒緩鼻部不適,是兩大照護重點。

感冒的症狀
1. 咳嗽、流鼻水、鼻涕、打噴嚏、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
2. 發燒、肌肉酸痛。
3. 呼吸頻率急促,就可能有呼吸道發炎。
如果孩子初期只有稍微流清清的鼻水、白色的鼻涕而已,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則可以觀察,並舒緩其鼻子的不適就可;但若伴隨明顯的感冒症狀,則一定要就醫治療。至於呼吸急促的孩子,或者寶寶看來精神恍惚、意識不清楚,則要儘速就醫。

流鼻水寶寶這樣照顧…
1. 保暖要適當即可
很多家長以為,孩子感冒了一定要更注意保暖,於是就一層又一層地給孩子加衣服,沒理會孩子是否過熱而流汗!
其實,給孩子穿衣服,原則跟大人一樣,只要不冷就好,最多再比大人多一件薄外套。如果衣服穿太多,使孩子熱到流汗,一吹到風,反而更容易受寒喔!
2. 用嬰兒棉棒幫孩子清鼻水
寶寶如果流鼻水,應使用棉棒幫孩子清理。注意要使用嬰兒專用棉棒,或者使用清鼻子專用的細棉棒,才不會傷到孩子小小的鼻孔。另外,在清理時,棉棒深入鼻腔應低於一公分,家長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就不要清理,以確保寶寶安全。
3. 若有鼻涕,則可使用吸鼻器幫孩子清理
鼻水較濃,或者孩子有鼻涕時,棉棒不容易清出來,因此可使用吸鼻器來吸出。要注意的是,使用吸鼻器必須將吸鼻管的吸嘴放入寶寶的鼻孔,因此要先安撫寶寶再使用,以免造成危險。
4. 用蒸氣或噴霧保持鼻腔溼度
有流鼻水、鼻涕症狀時,因為需要常常清理,因此鼻腔壁會比較脆弱、乾燥。為了避免導致鼻腔容易出血,可使用噴霧氣,將生理食鹽水噴入鼻腔,以保持鼻腔的溼度。如果沒有噴霧氣,也可用一杯加了鹽的溫熱開水,放在寶寶鼻端,讓上升的蒸氣潤濕其鼻腔,但要慎防翻倒燙傷。

叮嚀
秋天正是季節交替,也是感冒開始肆虐的時節。政府每年的十月份都會開始提供流感疫苗施打,65歲以下的老人,以及六個月以上、兩歲以下的幼兒施打,更能有效預防孩子被流行性感冒侵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