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a&Woody媽媽

爲身體套一層保護膜─淺談防蚊液

2005年04月18日
颱風剛剛過境,除了極力搶救泡水的家具外,你有沒有注意到蚊子可能也變多了?在環境大清掃之後,適度的運用防蚊液更能為你的防蚊大作戰加分,也能避免家中心愛而無抵抗力的小寶貝們受到蚊蟲的侵襲。但是你知道怎麼挑選防蚊液嗎?只要把所謂防蚊液噴在身上就可以真正防蚊了嗎?其實並不是所有的防蚊液都能直接噴灑於皮膚,挑選時若不謹慎注意,你可能就會是「環境用藥」防蚊液的受害者!

什麼是環境用藥?
「環境用藥」是由環保署核可,產品本身印有「環署衛X字第XX號」的字樣,在一般的賣場即可購得,但此類產品不可直接噴灑或塗抹於人體皮膚,須「噴灑於人身活動周圍之環境及物體上」或「離衣物10到15公分處噴灑」。除蟲菊精〈pyrethroid〉和人工合成的製劑─百滅寧〈permethrin〉,便是屬於環境用藥,能殺死蚊蟲、跳蚤等,是住家環境衛生用殺蟲劑的有效成分。若將衣物噴灑除蟲菊精,即使清洗過後,效力仍能維持兩周之久。而部分合成藥劑對魚類有很高的毒性,應避免在水池邊噴灑。

人體用防蚊液的成分
由於人體用防蚊液的作用原理並不在於殺死蚊子,而是在皮膚上形成薄層,藉由體溫的揮發散出蚊子不喜歡的刺激味道,達到驅趕蚊蟲的目的,因此防蚊液所含有的不同成分也會造成不同的功效,主要為下列兩大類:
1.化學藥劑─敵避〈DEET〉:
一般市售防蚊液的成分大多為diethyltoluamide 〈DEET〉〈待乙妥〉,亦稱「敵避」成分,安全性極高,可維持6到8小時,孕婦及兒童皆可使用,但嬰兒則最好避免,以免發生舔食中毒之虞。而雖然敵避的濃度越高停留在皮膚的時間越長,效果越好,但相對地皮膚越容易過敏,因此一般建議成人不超過35%,兒童不超過10%濃度;濃度如果過高,還有可能引發神經毒性。
2.天然植物製劑:
天然防蚊液的缺點是效果較差,一般由香茅、大蒜或尤加利等植物提煉配方,大約只能維持30分鐘到2小時,重複使用較能保持藥效,必須經常補擦。但由於這類產品不屬於藥品,不在列管範圍之內,市面上許多這類的產品成分標示並不明確,因此成效如何或是否真的有效,仍然值得商榷。
人體用防蚊液的使用方法
1.用於外露的皮膚即可,衣服包住的部位不用擦。
2.擦臉時,先擦在手上摩擦後再擦於臉上,以免沾染到口鼻及眼睛。
3.最好不要讓孩子自己塗抹,家長可先擦在自己手上,再塗於孩子皮膚。
4.避免將防蚊液噴到孩子手掌部位,因為孩子拿食物進食或摸臉時,容易使藥性從口鼻粘膜進入體內,產生副作用。
5.皮膚過敏或有傷口時請暫停使用。
6.如穿著醋酸纖維、嫘縈、聚脂纖維等合成纖維的衣料時,請勿噴敵避類防蚊液,以免傷害衣物。

叮嚀
夏天防蚊為避免疾病的重要課題,定期清掃居家環境,使用蚊帳、在蚊蟲叢生的地方穿長袖長褲更能防止蚊蟲的叮咬。在挑選防蚊液時,清楚區隔環境用藥與人體用藥之使用方法,合併使用更能達到相輔相成之功效。在使用時更要遵守使用方式,不要在防蚊之前,先讓自己成了誤用藥物的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