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2010年02月17日
【詠梅詩文】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
2010/2/18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古傲狂生

小學課本裡就曾讀過王安石的著名小詩:「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至今仍印象深刻。

古往今來,梅花詩詞不勝枚數。據不完全統計,從先秦到清末,詠梅、蘭、竹、菊「花中四君子」的詩詞作品中,有關「梅」的就達三千五百多首,僅次於詠「竹」的四千一百多首,而高於詠「菊」三千四百首,和詠「蘭」三千首。

我國最早的梅花詩大約是《詩經》的《召南》中有首〈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另《終南》中也有「終南何有?有條有梅」之載。

嚴格說來,這還不算真正的梅花詩,梅在其中很大程度充當的是「比興」的配角。

晉時,詠讚梅花的詩賦開始出現。

陸凱賦詩云:「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這是他在早春梅開之時,自荊州摘下梅花,托郵驛贈送遠在長安的范嘩。詩意雋永,情趣盎然。

南北朝時,梅花詩文漸盛,尤以何遜〈詠雪裡梅〉、庾信〈梅花〉及蕭綱〈梅花賦〉等最為膾炙人口。

唐詩中的梅花意象漸漸走出自然局限。梅花的曲折多姿、傲雪鬥寒、幽香豔麗,激發了詩人更多的激情與靈感,由感官向心靈開拓,梅花開始被賦予品格操守的內涵。

同是吟早梅,朱慶餘說:「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齊巳說:「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許渾說:「素豔雪凝樹,清香風滿枝。」在主題上都比陸凱詩有所拓展。

許多著名的詩人也用細致的筆觸來描畫梅花,王維寫道:「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杜甫詠歎:「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李商隱則感慨:「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為誰成早秀?不待作年芳。」

接下來的宋朝成為梅花詩的一個高峰,歐陽修、蘇軾、王安石、李清照、陸游等大家紛紛留下了眾多詠梅絕唱。

甚至有「梅妻鶴子」的林逋;有因「落梅詩案」坐廢十年、留梅詩一百三十餘首的劉克莊;還有堪稱「詠梅專業戶」的張道洽,一生寫梅詩三百多首。

在宋代還有不少含「梅」的詞牌名,譬如〈一剪梅〉、〈梅花引〉等。

姜夔還親創〈暗香〉、〈疏影〉兩個專寫梅花的詞牌。

值得注意的是,梅花還成為了詩人對抗外侮的精神象徵。

如:陸游的「恥向東君更乞憐」、「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辛棄疾的「更無花態度,全是雪精神」;謝枋得的「幾生修得到梅花。」

自宋以降,金、元、明、清各朝的梅花詩詞也均有所建樹,但卻再難現宋之輝煌。

不過,清代的龔自珍寫了篇〈病梅館記〉,另闢蹊徑,把精神束縛下的國人比喻為「病梅」,十分發人深省。

梅花,穿越了古今,是我們的精神寄託,更是我們不朽的民族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