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玉山的召喚

2013年10月04日
玉山的召喚�陳景聰.四也

冷杉林到大約三千五百公尺的森林線就繁衍不上去了。可是原本長得高大挺拔的玉山圓柏卻用匍匐生長的灌木型態,展現低姿態來適應高山的風霜雪雨,因此能超越森林線,成為臺灣海拔最高的喬木。所以越接近峰頂,姿態要越低,登山和做人都應該如此。

我們從長滿玉山圓柏的碎石坡蜿蜒上山。玉山圓柏不愧是玉山上的天然盆景,樹齡較高的都長得奇形怪狀,顯露出古老蒼勁的姿態。

攀爬過玉山圓柏生長區,周圍盡是在陽光下閃耀的嶙峋岩石,再也見不到任何植物。

玉山是臺灣的百岳之首,周邊高山林立,使得玉山國家公園的海拔落差達到三千六百公尺,具備各種氣候帶,因此孕育出極為豐富的森林生態和四季美景。凡是攀登過玉山的人,莫不對著山上型態萬千、樣貌獨特的景象發出陣陣驚嘆。

玉山上一花一草都美,樹也美,雲也美,夜晚的星空更美。我因為要撰寫這一本小說,懷著朝聖的心情走進玉山,這才重新認識了這一塊臺灣的森林瑰寶,也領悟到登山者該具備的謙卑胸懷。

自從真正領略到玉山獨特的自然風光之後,我終於稍稍體會出所謂的「山中的感覺」。懷抱著恬淡的心,生活在時時有美景,處處有驚奇的玉山,該是一種十分難得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