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季節書-自然與生活不斷在呼喚

2015年03月27日
季節書-自然與生活不斷在呼喚
那迪亞
2003/06/09 新台灣新聞周刊 第376期

書名:季節書─自然生活與季節旅遊 作者:張碧員.徐偉 出版者:大樹文化

十年多前,原本沒有自然生態背景知識的張碧員與徐偉,先後進入自然書籍的出版工作,兩人結婚之後,先後搬了幾次家,所居之地都與自然綠意息息相關,在新店山區定居後,一家人與附近最常嬉遊一條山溪(蘭溪)產生感情,久而久之,夫妻倆便興起了記錄一條溪的念頭。

在心底腹案擱置許久,累積了許多體會與見聞後,張碧員與徐偉三年多年前才開始整理所有資料,架出書本的原始雛形,兩人陸續編寫繪圖後,才發現快完成的作品已與原先預期的架構相去甚遠,一條溪的紀實變成了記錄住家附近的自然四季與家庭生活,於是一本現代家庭與自然環境互動的《季節書》於焉誕生。

文化美術系學成出身的徐偉,與畢業於輔大日文系的張碧員,不但是對愛好自然的夫妻,也是目前大樹文化的美術設計人員與主編,每天送兒子出門上學後,夫妻倆就會到後山產業道路走一趟,回家後洗個澡便精神百倍地在家工作。家裡有多年來養植的各種植物,窗外則是山林溪流,盡是一片綠意,住處有許多植物都是從先前幾處居住的地方繼續帶過來種的,連兒子徐桐的名字也是取自植物名。因為在兩人賃租而居的日子中,有一回住到一個有個大院子的房子裡,院中有一棵讓他們印象極深的巨大老油桐,居住在老油桐上的嬌客四季不同,帶給他們很多驚奇,當徐桐讀幼稚園、老愛問他名字的由來時,夫妻倆也回答他,因為媽媽是在那處有老油桐相伴的地方懷了他......。

《四季書》裡分成四個季節、四十九個主題來書寫他們生活中的各種自然經驗,徐偉並親自描繪兩百五十多張彩圖加以說明襯托,雖然一開始是打算記錄山中溪流的生態,但後來卻變成各項與自然互動的生活體驗紀實,不管是花、鳥、蟲、魚,甚至是溪裡發現的化石,每一個小章節裡的主角,都藉由作者生花妙筆的描述而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讀者眼前。雖是尋常的生活環境,但經由張碧員與徐偉兩人的利眼觀察與豐富的自然知識解說,彷彿也一同跟著走了一遭、學得不少生物知識,並會發現很多生活周遭忽略的小地方,不管在都市或郊區裡,都充滿了各樣的生物,組成一個或大或小的生態圈。

雖然主要是以記錄生活附近的自然生態為主,但免不了也會在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時有所感嘆:在河岸濕地賞鳥時,看到沉積到下游的垃圾時,心裡對環境被污染而感到難過;喜歡檳榔涼冽的香氣,但想到人們為了牟利而大量開發山坡地、植檳榔,造成水土保持不易,事後須付償的社會成本太大而覺得十分不值;面對很多到山中為了獵捉各種「補品」,或是在產業道路旁的谷底傾倒垃圾,覺得這座島嶼業障深重......。

藉著這本書對於過去數年做了一個階段性的回顧,徐偉與張碧員兩人欣喜地看到自己的自然生活觀不斷在調整、改變,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大家能開始欣賞生活圈中自然之美,重燃對周遭生命的憐惜心,並將自然融入平凡的家居生活中,拾回人們曾有的簡單生活與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