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劉克襄教寫作

2013年12月19日
散文第三課:我的旅行圖文創作 (對異域、流浪、疏離的追求) by 劉克襄

4/12 幼獅文藝寫作班第三課
小說:文藝戀的前世今生大揭密(上) by 羅秀芝
散文:我的旅行圖文創作(上) by 劉克襄


先要說:這個副標題「對異域、流浪、疏離的追求」是我自己下的、不是劉克襄老師的課程標題,老師的標題很簡單,就是「我的旅行圖文創作」,課程分兩堂,說的是老師自己的圖文創作歷程。我之所以會想多下這個副標是因為老師在課堂上說的一個故事,一個發生在西元2000年一月一日的故事。

老師對鐵路的喜愛應該可以說跟鐵道迷一樣了,在 2000/01/01 的這一天,老師決定搭乘三貂嶺到菁桐這段鐵路作為對這個歷史的特別的一天做紀念,並且想要購買這一天的老車票;就是那種用鉛字印製在厚紙版上的、底色是淺藍色的小小車票。他當時排隊在一個青年的後面,聽他跟站務人員(就是站長兼售票員兼列車長兼剪票員......校長兼撞鐘的那位先生)說了很久,老師也在後面等了好久,終於那位先生買好票走了,輪到老師的時候,從三貂嶺到菁桐的車票全賣光了!原來都是被前面那位先生買走的。站務人員,嗯,就是站長先生,跟老師說如果他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買這車票,三天後他再來一趟,他會幫老師預留一份,因為 2000/01/01 這一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所以台鐵為服務鐵道迷們會特別印製以便他們收藏。

但老師越想越不甘心,忍不住追上前面那位先生詢問他為什麼。原來那位先生是個日本人,他是特地在這天從日本來到台灣的三貂嶺、特地要買三貂嶺到菁桐這段的台灣鐵路車票,回去以後寄給他的親朋好友作為紀念。老師又再問:世界這麼大,鄰近日本的亞洲國家也不少,為何會選擇台灣、而且是三貂嶺或菁桐這樣一個搞不好連台灣人都不清楚的地名,特地搭乘 2000/01/01 當天的飛機、幾經波折來到這裡購買車票?他回答說:因為三貂嶺─菁桐這幾個漢字給他一種『異域、流浪、疏離』的感覺,正好符合他當時的心情,他就是想要在這個新世紀的第一天去親身體驗這種異域、流浪、疏離的感覺,並且帶回一些特別的紀念給他的親朋好友。

真是~~~~~好一個浪漫的日本人!

我不知道他是否因為台灣曾經被日本殖民統治過,所以對台灣有種特別的感情;我也不知道是否他只是單純的因為這五個中文字『三貂嶺』、『菁桐』所以特別的有感慨,因此他沒有選擇正火紅的中國,戲劇正流行的韓國,甚至沒有選擇跟日本一樣還保有皇室統治的泰國,而是選擇了台灣。但我想,他應該是個文藝的性情中人,最起碼,光是他說這五個中文字(雖然他當做漢字在讀)給他的意像與感動,我就可推測他必定也是個喜愛閱讀、喜愛文字的同好。

劉克襄老師自己呢,就是喜歡旅行喜歡畫畫的人,年輕時懷抱著環保的理想特別愛畫鳥,他畫的鳥與短短的文字被華航拿來廣告就是個很典型的圖文創作,而他在旅行時最愛畫地圖,把自己走過的道路仔細地一筆一筆描繪下來,連電線桿的編號都會標示下來。我非常喜歡他說的:「最喜歡的旅行方式是邊寫邊畫。那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是會讓旅行者一輩子忘不掉的記憶。素描是跟被描摹景物談戀愛,而彩色繪畫則是跟它結了婚,一種誓言相守的永恆。」

老師啊,你也是,真的是個非常非常浪漫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