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2016年01月06日
《肉身供養》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2015年12月03日 05:30 壹週刊

我口中啣著一塊石頭誕生了。

他們都說是玉,是通靈寶玉,上面還鐫刻了八個字: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那其實是一塊石頭,是女媧採集來的石頭,有各種顏色。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她把石頭放在大鍋裡熬煮,煮成濃稠的熔岩,便用這彩色斑爛的熔岩修補天空上的破洞。

破洞修補好了,西北邊的天空留著色彩豔麗閃耀如翡翠琥珀瑪瑙珊瑚的霞光,走過的人都停下來觀看讚歎。

然而,我只是丟棄在地上的一塊石頭。那僅僅一塊,剩下來沒有用來補天的頑石。

頑石,沒有用,沒有靈性,不能成為天上閃亮的霞光。被遺棄在大荒山,被遺忘在無稽崖,孤單寂寞,過了無數歲月。日月交替,星辰流轉,在青埂峰下,一塊石頭,無想、有想,非無想、非有想,開始感覺到了自己,開始意識到了自己。

一片葉子,通常在三億年以上漫長的時間,慢慢尋找到自己的形狀。為了吸收日光,形成葉片;為了要分布水分,形成葉脈;為了在暴雨時要快速排水,形成狹長的葉尖,或者形成蠟狀的薄膜;為了要阻擋昆蟲齧食侵害,形成葉緣的鋸齒或細刺。

一塊石頭,會如何尋找自己的形狀、體積、重量、質地?

一塊石頭,會如何尋找自己在高溫時成為熔岩流動的狀態,或者,噴發時飛升成氣體雲霧的渺茫之感?

一塊石頭,會記得數億年過去大荒山裡的風聲雨聲嗎?

他聽到草木在風裡颼颼的聲音,他彷彿覺得那像是一種哭泣,然而,他只是一塊石頭,青埂峰下的一塊頑石,在沒有用的自怨自哀裡度過漫長歲月的頑石。

自怨、自哀,也是修行的過程嗎?孤獨和肉體的痛,煩惱和牽掛,也都是修行的條件嗎?

然而,是多少歲月裡痛和孤獨的熬煉,他才確定聽到了哭聲。很低微的哭泣的聲音,夾在洪荒的風裡,草木颯颯,那哭聲必然在大寂靜中讓石頭驚動了。有想、無想,他有了牽掛,也有了煩惱。

「無明所覆,愛緣所繫」 (註) ,他開始要經歷愛恨了。

石頭左思右想,石頭東張西望,牽掛都是煩惱,牽掛也使他想要流動,想要噴發。

關於大荒山裡石頭的故事,都寫成了《石頭記》,至於《紅樓夢》,或許只是人間的多事而已。

我們有時候作夢,會夢到自己變成一塊石頭。那或許不是夢,是在夢裡跟真正的自己相遇了。

幾世幾劫之後,還會有機會跟真正的自己相遇嗎?

那石頭找到了哭聲,是一株草木,帶著絳紅色的珠光,在風裡搖曳。纖弱,細瘦,好像沒有被好好照顧,躲在幽微的角落低低哭泣。

如果一種哭聲,聽過幾億年,那哭聲會不會變成肉體上忘不掉的記憶?

是洪荒裡的哭聲,還沒有肉體之前茫昧無以名之的哭聲。

好像是哭聲讓石頭有了移動的心思,是想靠近哭聲的念頭讓他流動起來了。他彷彿忽然記起來了,石頭曾經是噴發的熔岩,這冰冷沉重的身體,曾經何等熾熱,觸碰到一點點他的高溫都要化為灰燼。

熾熱高溫在洪荒中冷卻成了石頭,石頭自己也遺忘了,他的身體曾經流動飛揚,他的身體裡還封存著火種,可以成為大火,讓草木識界燃燒成灰燼。

那是石頭的一個故事,是《石頭記》的開始。

石頭牽掛草木,擔心這纖弱單薄的草木會枯萎,就日日以靈河的水去澆灌。

所有的牽掛都如此開始了煩惱,我害怕起來,我澆灌過的每一個盆栽,我照顧過的每一株樹木,都記得我的牽掛嗎?

我在荒野的河岸邊每一天餵食的流浪狗,牠們也都會記得我的牽掛嗎?

「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啊,牽掛原來是糾纏的開始。

那麼,可以沒有糾纏嗎?可以不要有糾纏嗎?

石頭其實是一直聽到哭聲的,因為哭聲,他找到草木,因為哭聲,他用靈河的水澆灌,因為哭聲,他想試試看離開石頭的身體,因為哭聲,他走了,找到新的胎生肉體,成為一個姓賈的家族的孩子。他出生時嚎啕大哭,四周圍觀的人就看到了他口腔中一塊瑩潔發亮的玉。

只有他自己知道,那是一塊石頭,還帶著洪荒裡哭聲的記憶。

石頭日日澆水,那一株草因此長得很茂盛。然而石頭走了,草木在繁華裡落寞著。茂盛的草木都有感傷,繁花盛放原來如此淒涼。這絳珠草無想、有想,有了牽掛煩惱。他自己問自己:這些歲月裡得他雨露之恩,要怎麼償還啊?

我要怎麼還他給我的水?

愛,要不到,多麼痛苦。然而很少想到,愛,還不出去,原來可能是更大的痛苦。

絳珠草要把所有石頭給他的水還出去。

草木有願,努力修行,又是數億年過去吧,草木找到了一個女子的身體,她要到人間去,去跟石頭相遇,把石頭給她的水還掉,用一生的淚水來還。

《紅樓夢》的故事,回到《石頭記》的原點,是還眼淚的故事。

啣著一塊石頭誕生在賈家的男孩子,被命名「寶玉」,身上永遠佩帶著那一塊出生時的石頭。草木修成女體肉身,跟著來了,但生在林家,取名「黛玉」,她的母親是賈敏,賈家嫁出來的女兒。

來到人間,石頭和草木是表兄妹,剛開始住得很遠,後來黛玉喪母,幾歲就千里迢迢北上投靠外祖母。

見到了石頭,石頭已經十歲左右,看到妹妹,很篤定地說:「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

石頭說話,常常是荒唐之言,大人笑他「胡說」,但他們真的見過,在洪荒的石頭和草的故事裡見過。

他們都聽到了哭聲,黛玉總是哭,因為她還完了眼淚才能走。

我們總在找哭聲,「從痴有愛」,《維摩詰經》說的好像也是石頭和草木的故事。

註:《雜阿含經》原文是:「無明所覆,愛緣所繫,得此識身,彼無明不斷,愛緣不盡,身壞命終,還復受身。」所以,「無明所繫,愛緣不斷」,是否改為「無明所覆,愛緣所繫」?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