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賈母的死亡

2016年01月07日
《肉身供養》賈母的死亡
2015年11月26日 05:30 壹週刊

賈母是《紅樓夢》裡最重要的一個角色。從小說開始到結束,無論是八十回本的《石頭記》,或是一百二十回本的《紅樓夢》,賈母都是整部大小說貫穿全書的一條主軸。

「樹倒猢猻散」,賈母是那一棵大樹,一代一代的繁華在她眼中過去,如雲如煙,她有許多對家族富貴榮華好幾代的珍惜謹慎,但她也似乎預知著家族的氣數到了繁華盡頭,她有無奈,也無力回天。她疼惜小她六十歲以上的孫兒孫女,呵護他們的青春,在垂老之年,彷彿惋嘆自己的青春逝去,因此也加倍縱容孫子輩盡情活出自己,享有美好的少年生活。

我覺得賈母是有大智慧的人,也是有大福分的人。王熙鳳聰明,但無智慧,凡事斤斤計較,「機關算盡太聰明」,小事都不放過,就不是智慧,也就失了福分。

但是賈母疼惜王熙鳳。賈母年輕時管過家,她知道這樣大的家族,上上下下數百人,必須有嚴格的管理,她的兒媳婦王夫人是沒有才幹的人,因此賈母把管家的重責大任交到年輕的王熙鳳手中。王熙鳳是王夫人的內姪女,在名義上也等於是幫助王夫人。王夫人猜疑多忌,不能對下屬信任,但王熙鳳是她的娘家親屬,她才會放任讓王熙鳳一手攬權。賈母知道王夫人難當大任,她跳過一級,直接委任孫子輩的王熙鳳,這是賈母用人的高明處。

在《紅樓夢》一系列討論裡,我數次稱讚賈母是人才訓練班高明的主持者。她訓練出來的人才像鴛鴦,放在今天現代企業裡是一等一的高手,能幹、忠誠、識大體、有分寸,是賈母身邊的特別助理、女祕書,也是照顧賈母生活的特別看護。十幾歲的鴛鴦,經賈母調教,可以無微不至。賈母早晚冷熱增減衣帽都由鴛鴦細心注意,沒有人命令她,她可以自動自發把賈母身邊的事處理妥當。賈母管家幾十年,庫房物件存放,鴛鴦一清二楚;賈母想起一件事,鴛鴦立刻回答提點。

我常常羨慕賈母有這樣的幫手,而這樣的幫手是賈母訓練出來的。和鴛鴦一樣,襲人、晴雯、紫鵑,小說裡幾個精采的丫頭,都是賈母人才訓練班出身。這些女孩,九歲左右賣身為僕,經由賈母訓練,十五、六歲都能獨當一面,賈母把她們分派去照顧寶玉、黛玉,像企業成立分公司。賈母這項能力,正是今日發達的企業管理成功的基礎。王夫人對人猜忌,無法像賈母訓練出好人才;王熙鳳有私心,她用的人如旺兒,要幫她放高利貸,關說司法收賄,也無法像賈母一樣正直大度。

觀察賈母,常常讓人感嘆,她是榮國府、寧國府二個世襲公爵家族繁華的支柱,這個支柱屹立不搖、寬容博大,智慧而有慈悲,成就上百年的基業;這個支柱一旦倒下,樹倒,自然猢猻星散,家族分崩離析。

家族、企業、政黨、國家,莫不如此,有賈母這樣的支柱才能維繫,賈母一走,失了重心也失了向心力。

賈母在後四十回中經歷抄家事變,年過八十的老人一生榮華富貴,看到祖宗世襲的爵位被革去,賈赦、賈珍被羈押,家產抄沒,當然驚嚇到氣逆,奄奄一息。

抄家時錦衣府趙全這位堂官,奉聖旨抄家,自然狐假虎威、大呼小叫。他的手下個個摩拳擦掌、蠢蠢欲動,都想放手大幹一番,把榮國府、寧國府抄個天翻地覆。抄家這一段,很顯然,趙全像是打手,恨不得藉抄家之名把賈府弄翻過來。但這一段的作者同時又安排了一個西平王爺出場,處處護衛著賈家,擋住趙全的氣勢。

抄家主因是賈赦的貪婪,西平王爺因此想保護賈政,努力試圖讓真正的罪犯賈赦跟賈政區隔開來。

賈赦、賈政是兄弟,都是賈母的兒子。賈母一向不喜歡賈赦,常常指責賈赦不好好做官,一大把年紀,左一個小老婆、右一個小老婆,連賈母身邊的鴛鴦也要動手染指。賈母對賈赦的嫌惡很明顯,賈赦無分寸,在中秋家宴上也曾經用笑話譏諷母親偏心。賈母當然聽出話裡有刺,但她顧大局,容忍而不言語。

第一○五回抄家這場戲,後來北靜王到,鎮壓住錦衣府趙全的放肆。北靜王本來就與賈政有私交,他在小說前八十回極其疼愛寶玉,常常來往。

這個人物前八十回中出現不多,尊貴而神祕,年輕俊美、不多言語,他親自為寶玉帶回頸脖上的玉,溫柔體貼卻高深不可測。蔣玉菡貼身的大紅汗巾子明言是北靜王所贈,與少年貌美優伶有如此深的私贈往來,讓撲朔迷離的北靜王這個人物更加層次豐富。

北靜王出面袒護賈府,當然合理,但和前八十回比較,這個人物顯得平面化了,少了耐人尋味的曖昧性。

抄家事件平息後,賈母在第一○七回把自己一生積蓄的私房錢拿出來,給賈赦、賈珍作路上盤纏,不但公平照顧到譏諷她偏心的兒子賈赦,也同時照顧到另一房寧國府的賈珍、尤氏。

賈母寬容大度、沒有私心,抄家之後不避牽連,讓兩房合併一起過日子。賈母不僅可以和家族上上下下的人安享富貴榮華,在家族遭遇大災難的時候,賈母心中沒有芥蒂,讓族人了解到如何同舟共濟度過艱難。她豎立起了家族中心人物的典範。

抄家驚嚇傷心,賈母病重、探春遠嫁、湘雲夫婿染病、迎春死亡,第一○七回賈母分散私人積蓄,是在料理後事了。第一一○回,賈母八十三歲壽終。

賈母始終有通達的智慧、不拘小節,處處有主事者的果斷明理,有家族領袖的擔當包容。她是《紅樓夢》原作者最懷念的人吧?「樹倒猢猻散」寫到賈母死亡,鴛鴦殉主上吊自盡,家族故事是可以終結了。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