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agisu

抄家

2016年01月08日
《肉身供養》抄家
2015年11月19日 05:30 壹週刊

《紅樓夢》的抄家是原著掛心的主題,抄家像是作者一生忘不掉的驚恐。或許那驚恐太大了,作者始終迴避,繞來繞去,想回憶,又害怕回憶。人在巨大災變後會突然失憶,真實,又像是夢。《紅樓夢》作者寫繁華富貴,卻「悲涼之霧,遍布華林」(魯迅語),現實與夢境的恍惚迷離,真與假的曖昧,是因為潛意識中作者始終不敢面對抄家的椎心刺血之痛嗎?

那種感覺,有點像死亡吧!死亡就在前面,而且越來越近,但很少人能坦然面對死亡,繞來繞去講解脫、講往生,我們也還是在企圖迴避死亡吧!

家族的繁華一旦到了抄家,頃刻間土崩瓦解。讀小說的時候,前八十回,寫著繁華若夢,無論寫得如何雲淡風輕,卻時時刻刻感覺到有一個天崩地裂的事件在等著,那就是抄家。作者卻從不直接寫抄家,事件慘烈驚懼,卻變成詩句──「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這是抄家後的家敗人亡,但是事件不見了。作者的書寫不寫實,而更像一個詩人,好的詩句常常是沒有事件的,或者,是事件過了以後淡淡的感懷與領悟。

讀前八十回,抄家的陰影一開始就在。讀者和作者一起感覺到繁華似錦背後,有一個不知何時將要發生的大地震。賈母有一種直覺,或者說,對繁華必然幻滅的預感。她看戲、祈福,隨便在神前卜筮,卜出當天要看的戲,從《白蛇記》的創業故事,到《滿床笏》的富貴權勢巔峰,賈母都有謹慎。卜出《滿床笏》這齣戲時,賈母好像無奈,她似乎害怕極盛,因為盛極必然是走向衰敗,但她說:「神佛要這樣,也只得罷了。」

那一天,最後一齣戲卜出《南柯夢》,所有的繁華都如夢境般過眼雲煙,賈母知道結局,沉默不言語。

《紅樓夢》書寫繁華時處處不安,似乎都因為「抄家」那大地震動的頻率好像越來越近。寶玉身上也有這種直覺,他喜歡熱鬧,喜聚不喜散,隱隱約約他也預知著命定的聚無不散吧!

是什麼原因,作者始終拖著拖著不肯直接寫抄家?然而抄家的陰影卻如夕陽的光越來越逼近,越來越讓人逃離不了暗影的恐懼。

抄家事件第一次正面出現是晚到第七十四回,還是非常委婉的寫法。因為在花園發現了「繡香囊」,王夫人下令夜裡查抄大觀園。查到探春房裡,探春悲傷,說了下面一段話:

你們別忙,自然連你們抄的日子有呢!你們今日早起不曾議論甄家,自己家裡好好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咱們也漸漸的來了。

這是小說第一次正面說到「抄家」,說的是「江南甄家」被抄家了。甄(真)家一直是賈(假)家的暗喻。甄家抄家了,探春預感著「咱們也漸漸的來了」。抄家的陰影,原來若遠若近,這是第一次,經由探春口中說出,變得具體了。

到了第七十五回,賈母正式被告知江南甄家獲罪抄家的事件,「賈母歪在榻上,王夫人正在說甄家因何獲罪,如今抄沒了家產,來京師治罪。」賈母聽了王夫人的報告,覺得很不自在,但沒有什麼強烈的反應。賈母問了些尋常家務事,點頭嘆氣道:「咱們別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們八月十五賞月是正經。」

寫到抄家了,寫得這麼事不關己,寫得這麼無所謂。或許經歷過家族慘絕人寰的抄家,才可能理解皇帝下令抄家,是連喊冤都不敢喊的。經歷抄家的家族,連皇帝「賜」死,都要跪地磕頭謝「恩」。

《紅樓夢》的家族如果經歷了一次驚天動地的抄家巨變,作者必然一生都戰戰兢兢、戒慎恐懼,不敢有一字涉及現實。賈母迴避談甄家的抄家,無所事事,談起中秋如何賞月,正是原作最迷人的地方。

八十回以後,抄家不再是陰影了,陰影背後藏著的具體形象出現了。

第九十三回,寫到江南甄家被查抄,江南甄家一直是原作者隱喻的小說真正所在,甄家被查抄了,僕人包勇帶了一封甄應嘉的信北上投靠賈府。甄家變得真實存在,甄家被抄家也變得具體,有抄家後投奔賈府的僕人出現,有甄應嘉的書信出現,「抄家」原來若即若離、使人不寒而慄的恐懼性突然消逝了。

補寫者的意圖很清楚,他在後四十回中努力使抄家變成主線,從這個主線導致家敗人亡。補寫者是用邏輯在寫小說,與原作者充滿潛意識的迷離恍惚的書寫大相逕庭。

後四十回幾個重大事件:九十三回甄家抄家、九十四回賈寶玉的通靈寶玉遺失、九十五回元春薨逝、九十八回黛玉魂歸離恨天。幾個事件連續發生,到第九十九回,賈政翻閱官方的邸報,看到自己的外甥薛蟠打死人的案件,這案件賈政先前曾經關說過,他是謹慎小心的人,看著看著,有點心驚膽顫起來。像一個人眼皮跳,心裡有了疙瘩,預感著什麼吉凶禍福,但又都說不清楚。

第一○一回,賈璉看官方邸報,有二個刑案牽涉到「太師鎮國公賈化家人」、「世襲三等職銜賈範家人」。賈化、賈範都姓賈,但都與賈府無關,賈璉看了也還是心裡不自在。

真正的抄家事件在第一○五回發生,回目是〈錦衣軍查抄寧國府〉。錦衣府的趙堂官先到,接著是西平王爺宣讀聖旨,內容是:「賈赦交通外官,依勢凌弱,辜負朕恩,有忝祖德,著革去世職。欽此。」現場許多親友賓客急著擺脫干係,一一溜走,賈赦、賈政嚇得渾身顫抖,面如土色。

抄家是小說中大事,讀第九十三回到一○五回,從甄家抄家到賈府抄家,明明知道補寫《紅樓夢》的人是應該把抄家當重點來寫,但很奇怪,看著看著,總會揣測,如果是原作者,到底會如何寫這一段?

撰文:蔣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