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mily

請問侯文詠*2

2015年01月20日
「渴望能像解籤的老先生一樣給別人解惑,或者撫慰,甚至是帶來希望」

「能擁有這些工作,當然是很令人珍惜的事。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經驗累積,漸漸明白,自己能知道的,或是能做的,其實很有限、、、、」

「我怕萬一我相信的事情是錯的」

「如果我相信,一個作家應該帶著問題和讀者一起思索,不斷追求更好的答案,而不是提供答案,讓讀者與自己感到滿足,從此停止對問題的思考,那麼,為什麼還要回答這麼多我未必能解覺得問題呢?」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在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是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

「如果沈韋可以好好長大,堅持他所相信的事情,我相信他的人生一定擁有更大的舞台,他所展現的生命,也一定比現在精彩許多」

「不要讓自己感到挫折,也不要太早放棄。現在做不到的事,不代表以後不能做到。請他繼續堅持自己的熱情,如果不能幫助這個世界,那就先幫助這個社會,如果不能幫助這個社會,那就先幫助周遭的人,如果連周遭的人都無法幫助,那就先幫助自己。用能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好好長大,在這個階段,沒有什麼比這件事更重要了,只有先讓自己變成一個幸福、有能量的人,才能用同樣的方式,去扭轉這個世界的自私、墮落與黑暗。」

其實這些會對每一個年紀的人都是用吧~
忽然發現,其實,如果把自私、墮落與黑暗當然世界的一部份,會不會好一些,不那麼沮喪,興然接受這多元的世界

想起沈老師說的,一人之智,服一人之務、、、是從論語出來的嗎?

又有些想回去看沈老師,或者是其他老師,小時候,覺得老師好厲害,但上一次回去,有一種奇妙的感覺,當年在天上的老師,好像掉到地上,沒有那麼厲害了,是自己長大了吧~但記憶卻還停在那時候

最近想回去參加國小同學會,想參加陳世豪的婚禮,其實是為了自己,是想回憶過去的自己,那個已經丟在箱底好久的回憶

有個疑惑,國小國中老師都早早退休,享用18%,但大學教授,卻都不願退休,即使退休,都還有很多事忙,為什麼呢?是小時國中老師的工作沒有成就感?太辛苦?還是大學教授的工作太有使命感?寫到這裡,其實我的工作已經很棒了,但為什麼我最近總是有些負面呢?

對於媽的事,我好氣,但現在又好一些了,是啊~要先讓自己幸福起來,才有能力感染他人

「在內心裡有些往黑洞裡面不斷墜落的什麼,慢慢停了下來」

「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們都是來學習的。很多時候,那些讓我們感到難過、挫折的,正是我們那些沒有學會怎麼面對的事。正因為沒有學會,生命才能用不同的面貌,給我們同樣的功課。正因為沒有學好、沒學會,煩惱、痛苦才有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我們生命中重複」

「是我們關心的範圍,造就了我們的能力」

「如果一個人從事的工作缺乏內在價值時,他可以變的多麼薄弱、有限」

「當你渴望做一件事情,不需要任何你由,也不需要任何報酬,甚至讓你花時間、付錢,你也願意做的事行,就是呼應你內在價值」

「因為喜歡啊~」
忽然發現~寫paper本身,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不應該用升等、、、來干擾自己
能寫多少是多少,沒有壓力的,是安靜幸福的時刻~

是啊~我能找到一個工作,很自由,可以常常在家,很安靜的在書桌前面,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我喜歡念英文、準備演講、讀paper、寫paper、上課,跟學生聊天,是的,這些事情讓我開心,別被雜音迷惑了~

「因為喜歡啊~」

「要把生命當成目的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如果生活是個抽屜」
「聆聽你內心的召喚」
「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
「讓自己歡喜自在的走下去」
「切換心情的開關」
「看見的能力」
「多一點別人,少一點自己」
「四十分的期望值」
「為了更深刻的感受」
「我們和自己夠熟嗎?」
「回到事物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