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佑元媽

C 的發音

2010年10月07日
C 有兩種發音,一是發 “k”,如 call, cup,另一發 “s”,如 city, cent。

A:C 的發音確實是有規則的。如果 C 後面接的字母是 E、I 或 Y,那麼它發 / s / 的音,如 cell, cent, center, city, decision, receive, license, distance, recently, pronounce, cycle, juicy, cylinder;若是接 E、I 和 Y 以外的其他字母,則發 / k / 的音,如 call, correct, cup, cross, class, rescue, fact, public, panic, ache。這一規則幾乎沒有例外 — 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例外的情況。

無獨有偶地,G 的發音也遵循這一規則。如果 G 後面接的字母是 E、I 或 Y,那麼它發 / j / 的音,如 general, giant, gymnastic, large, energy, intelligible, changing;若是接 E、I 和 Y 以外的其他字母,則發 / g / 的音,如 golf, pig, great, gum, fragrant, grasp, glut, progress。這一規則僅有少數例外的情況,如 gear, get, gelding, give, girl, gift, tiger, geisha — 這些例外都是原本要發 / j / 的音,現在變成發 / g / 的音。另外,兩個 G 連在一起 (gg-) 是發 / g / 的音,如 trigger, outrigger。

有趣的是,有些英文字當中同時含有兩個 C,其中一個發 / s /,另一個發 / k /;或者同時含有兩個 G,其中一個發 / j /,另一個發 / g /,如 success, circulate clearance, bicycle, vacancy, garage, gauge, geography, gigantic, gorg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