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o^)┘頭好壯壯

生產人性化 樂得兒媽媽樂

2006年11月01日
生產人性化 樂得兒媽媽樂 【民生報�記者林進修�報導】

進醫療院所生產的媽媽們,十之八九會被一陣急過一陣的產痛給折磨得死去活來,不是咬緊牙關硬撐,就是放聲大叫,怎麼也顧不得形象與尊嚴。隨著產婦逐漸重視個人隱私,部分醫院推出的「樂得兒」,也許可減少她們生產前的不安,讓她們快快樂樂迎接小寶寶的到來。

「樂得兒」是「LDR」的暱稱,指的是待產和生產都在同一房間的生產模式。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表示,長久以來,已出現產痛的孕產婦被送到婦產科醫療院所時,都先在待產房待產,俟產道變大變寬後,再推入產房由婦產科醫師接生。

問題是,「產」量較大的婦產科醫療院所,待產房常人滿為患,一張張待產床排列整齊,僅以拉簾簡單圍住,躺在裡面的孕產婦一旦放聲哭喊起來,立即傳遍整個待產房,不僅會影響到其他孕產婦的情緒,自己也會覺得難為情。

此時,就算陪產的另一半有些親密且貼心的撫慰動作或言語,在隔「簾」有耳的顧慮下,總會放不開,在在衝擊她們的待產心情,「樂得兒」也因此獲得發展空間。

台北縣婦兒科開業醫師黃光大指出,除了待產及生產同個房間外,「樂得兒」的布置以舒適為主調,為的是讓孕產婦及陪產家屬有居家的感覺,輕鬆迎接新生命。

更貼心的是,他們還推出全程照護服務,產前即向孕婦介紹臥式、蹲式及站式等生產姿勢,任由她們選擇。如果這些孕產婦有意在水中生產,「樂得兒」也備有室內水池,隨時可派上用場。

在這套全程照護體系下,準爸爸也不會閒著,院方會安排一至兩次的課程,讓他們學會安撫配偶情緒的方法。黃光大說,這些安撫情緒的方法包羅萬象,有的孕產婦希望在生產過程中,被另一半撫摸身體某個特定部位,有的則希望能聽到那些歌曲或安慰的話,屆時另一半只要「按表操課」即可。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十幾年前林口長庚醫院就設有「樂得兒」,但因從待產起就必須指派一名護理人員全程陪同照顧,人力成本不低,加上購置相關設備的花費很高,不符經濟效益,後來醫院整修內部時,即被改成一般病房。

黃光大認為,既然「樂得兒」投入較高的設備及人力成本,收費當然高出一般病房,一般說來,每天加收5千元左右的費用。台北中山醫院院長殷長佑則表示,孕產婦使用「樂得兒」的時間並不長,平均為4∼6小時,雖費用高一些,但能在獨立的房間內待產、生產,且旁邊又有親人加油鼓勵,不少孕產婦並不在意多花點錢。

儘管如此,黃光大不諱言「樂得兒」的專業醫療設備還是比不上產房,如果生產過程不順,孕產婦及胎兒需要緊急醫療時,產房還是比較好的選擇。不過他強調,在生產人性化的需求下,「樂得兒」永遠有繼續存在的空間,前景看好。 【2006/10/11 民生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