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暫時輕鬆一下~

O型腿、X型腿 長大會拉直

2007年07月19日
O型腿、X型腿 長大會拉直

許多名模個個身材高、且擁有一雙修長的美腿,不少婆婆媽媽常要求醫師為生下來有雙O型腿的孩子「想想辦法」,把腿拉直、拉長。但台北馬偕醫院骨科醫師劉士嘉強調,不管是O型腿或X型腿,其實是生理發育過程中的過渡現象,隨著年齡增長,就會慢慢矯正拉直。

馬偕醫院骨科醫師劉士嘉昨在台灣兒科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中,透過「兒童下肢彎曲及旋轉問題」這篇論文,點出國人對美腿的過度迷思。劉士嘉表示,他每診平均50名就診小病號中,約有5至10個和O型腿或X型腿的診療有關,其中半數以上在就醫前,都已穿過矯正鞋了。

他指出,每個小孩剛生下來時,尚無法站立走路,加上兩隻腿肥肥短短的,躺在床上,怎麼看都像是圓圈狀的O型腿,常嚇得婆婆媽媽們不知如何是好。

「小孩子又不是盆栽,那能靠外力矯正發育狀況?」每次碰到這類「天才型」的婆婆媽媽,劉士嘉總不厭其煩地加以開導,只要持續觀察到2、3歲大後,這些O型腿大都會自行拉直矯正,只有極少數罹患佝僂症、侏儒症及進行性O型腿的個案,需要接受治療。

劉士嘉引用成功大學醫學院小兒骨科教授林啟禎的調查研究指出,大多數新生兒的O型腿會隨成長而轉為X型腿,最後再拉直成正常腿型。一般說來,3∼4歲小孩子的X型腿比率為50%,4∼5歲降為40%,5∼6歲再降至30%,之後再隨年齡上揚而逐年遞減。

為什麼絕大多數剛出生的孩子都有雙O型腿?且又隨時年齡增長而逐漸轉為X型腿?其機轉至今未明,劉士嘉認為,有可能是這些孩子的韌帶、肌肉及肌腱等軟組織比較鬆,才會從O型腿逐漸轉為X型腿。另有研究發現,小寶寶穿尿布及太早坐俗稱「螃蟹車」的學步車,也有可能導致O型腿的出現。